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龙华区:7个入户接种疫苗小分队上门服务行动不便老人

2022年03月24日00:06 |
小字号

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为了做好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龙华区结合辖区部分60岁以上老人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推出了上门接种疫苗、工作人员帮助家属护送、移动疫苗接种车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服务,最大限度满足老人接种需求。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请尽快到附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如确实行动不便且无家属协助的可联系所在村居登记,将接种需求提前报备到所在村居进行统筹安排。

3月23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国贸社区万利隆小区,金贸街道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91岁的居民张阿婆家,为张阿婆接种服务。随后,随行的医护人员开始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询问基础病史,对照疫苗接种的有关禁忌情况进行比对,并和老人讲解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知识。“您的身体很健康,没什么问题,可以接种。”确认无误,并在老人知情和同意的前提下,医护人员在张阿婆家中为阿婆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阿公血糖比较高,暂时不符合接种条件,以后我们再来看望你们,再做检查。”医护人员温馨告知。

在接种完疫苗后,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继续在老人家中等候半小时以上,确认老人接种完身体无异样后才奔赴下一家。据随行医护人员介绍,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后,社区医务人员还将定期回访,确保老人身体健康。

龙华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龙华区部分确实存在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服务问题,龙华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已从3月23日起,安排医护人员和镇街工作人员组成了7个入户接种小分队,专门为行动不便且无家属协助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医护人员会携带医疗设备和疫苗,并严格按照接种要求和规程进行操作,老年朋友请对我们的服务放心。”该负责人介绍,“有需求的老人可提前联系所在的村居报备,或在村居干部上门宣传时告知村居干部做好登记,我们会统筹安排好上门服务。”

3月23日当天,在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龙华区卫健委联合龙桥镇政府、龙桥镇卫生院组织的移动接种进乡村活动在这里进行。龙华区将移动接种车直接开到了村文化广场,得知在村里就能接种新冠疫苗后,村里在家的60岁以上老人和周边村的老人纷纷到现场来检查、接种。“我们的移动接种车前几天已经服务了4个行政村的60岁以上老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到其他行政村,为的就是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及时接种。”龙桥镇干部张可心介绍。

在龙华区新坡镇、龙泉镇和遵谭镇等地,各镇村社区干部积极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除组织好移动接种进村入户,有的还帮助家属护送老人到达接种现场,有的还为老人端茶倒水提供人性化服务。(海口市龙华区 刘伟)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