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江东新区线上线下联动推进离岸贸易业务发展

2022年03月25日14:27 |
小字号

为大力推动海口江东新区离岸贸易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FT账户使用力度,3月24日上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召开了优化离岸贸易产业环境座谈会,积极搭建政企高效沟通的桥梁。

座谈会邀请了10家银行以及16家江东新区离岸贸易企业共60余人“相聚云端”,围绕园区企业在离岸贸易业务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探讨,积极探索新路径,释放离岸贸易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江东新区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虽然此次座谈会采用视频会议+现场会议的方式进行,但是企业与监管部门、银行之间的交流“零距离”,与会人员围绕离岸贸易业务开展、FT账户便利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为推动海南FT账户利用率,园区企业针对FT账户使用及离岸贸易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后续业务发展的顾虑和诉求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提问。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针对如何最大化利用海南FT账户优势、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实现跨境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银行真实性审核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业务指导。

通过座谈交流,加深了园区企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的理解,也加强了企业与监管部门、银行的联动。银行代表表示,将积极探索优化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按照展业原则,基于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及业务模式提升审核效率,为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离岸贸易业务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鼓励企业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

接下来,江东管理局将定期组织召开政企交流座谈会,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政企交流渠道。同时,江东管理局招商引资部还将成立服务“专班”,建立“微信交流群”“一对一”为企业解决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江东新区离岸贸易产业发展,提升金融产业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贸易企业聚集江东新区,助力打造离岸贸易产业新高地。

(来源: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