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市:名师传承有技艺 “青苗”培育成效显

2022年03月25日21:45 |
小字号

为全面摸清非遗传承人才底数,更好推进“青蓝工程”见实效见成效,近日,五指山市开展黎锦技艺人员统计调查工作,对全市7个乡镇59个村委会289个村民小组及11所中、小学校进行黎锦技艺人员进行全面普查。

黎锦技艺人才向普查员展示自己的成果。

据悉,近年来,五指山市推动实施非遗传承人才“青蓝工程”,启动非遗项目“春苗”行动,鼓励市代表性传承人才依托乡镇小学为载体,采取“非遗项目进校园”、设立“黎锦学堂”等形式开展名师技艺传承,在市中小学设立涵盖黎锦技艺、黎族竹木器乐、苗族盘皇舞等兴趣班,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市掌握黎锦技艺人数3544人,其中黎锦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7人,年长者95岁,年龄最小为9岁;通过“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掌握黎锦技艺人才464人,春苗培养行动成效明显。

“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

此外,五指山还积极开展“名师带名徒”奖励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创办“名师工作室”,鼓励名师发挥传承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能力,在振兴传统工艺的同时,开拓新的文创产品,不断激发非遗文化新活力,力争把“人才软环境”打造成为“发展硬实力”,为五指山“六园”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非遗文化人才保障。(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