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垦西联农场公司推进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工作

记者 邓钰
2022年03月28日08:4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湿地“三变”

“春天来了,湿地里又有新景象。”3月27日,天气晴好,位于儋州市光村镇的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水中茂盛生长的红树林挤挤挨挨,连成一片幽幽的绿。眼前的蓬勃景象,让巡护员罗理想很享受。

作为巡护员,罗理想见证了近年来湿地公园里的许多新变化。2019年,为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儋州市政府牵头多个相关部门以及西联农场公司组成联合工作小组,于当年逐步清退了湿地里117口、占地1700余亩的养殖塘。

在退塘完成后,湿地公园迎来了蜕变。

第一变,是景。

这两年,儋州相关部门和西联农场公司在将大面积养殖塘“变废为宝”,因地制宜地在公园里设置保育区,种下秋茄、木榄、红海榄等1029亩本地品种红树林,让茁壮成长的红树林成为湿地的新景观。

此外,湿地公园里还有一处被称为“90亩”的特殊用地。在生态修复过程中,西联农场公司专程在园区里划出自然恢复区,重新围堰,采用自然演替修复的办法,作为红树林人工种植及自然恢复对比性研究监测的对照塘。

第二变,是人。

湿地“添绿”之余,人们对红树林的认知和保护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在扩种本地红树林的同时,西联农场公司还着力在7605亩的园区清理拉关木、无瓣海桑等外来树种,以保证当地湿地生态群落不被破坏。

如今,湿地公园里还添了许多摄像头、空气监测牌等现代监控化设备,共同构成了湿地环境检测系统。西联农场公司还积极与厦门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及省林业厅、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展科研监测活动,对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进行研究和改善。

第三变,是“客”。

考虑到过去湿地公园内滩涂较少,水鸟“无处立足”的情况,西联农场公司打造了3个总面积为25.09万平方米的水鸟生境塘,让鸟儿们得以在此栖息和觅食,有了“安居”的惬意空间。

多管齐下,成效显著。湿地公园里,处处是展翅的鸟儿。截至目前,湿地公园共记录到鸟类178种,其中越冬鸟类70多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种。其中,黑脸琵鹭于去年12月被观测到47只,创下新纪录。

今年,西联农场公司计划在湿地公园推进水系疏通工程,清理沉积在湿地沟渠中的枯枝腐木和泥沙,打通湿地“经脉”,增大水体交换能力以及自然降解能力。

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多新变化在湿地公园里发生……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