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医二院单孔腹腔镜操作填补海南技术空白

2022年03月2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8日电 (李浩蓉)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简称:海医二院)妇科联合肝胆脾胰外科成功完成单孔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整形术+胆囊切除术。这意味着海医二院在单孔腹腔镜操作上的医疗技术更加成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海医二院妇科副主任邓青春介绍,患者吴女士今年37岁,因“检查发现子宫肌瘤2年余,逐渐增大1年”,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妇科彩超示子宫前壁见一个低回声团,大小约77mm×78mm×72mm,子宫增大伴肌瘤图像,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图像。腹部彩超:胆囊囊内见一稍高回声团,大小约13mm×9mm,考虑胆囊腺瘤可能,建议进一步检查,肝脏、脾脏、胰腺未见明显异常图像,上腹部增强CT发现胆囊壁下见一结节样突起,长径约8mm,诊断为子宫平滑肌瘤、胆囊腺瘤。

据了解,患者有强烈保留子宫意愿,要求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并一次性解决两个问题,即在剔除子宫肌瘤的同时行胆囊切除术。

邓青春表示,按常规经验,此类病例需进行多孔腹腔镜手术,为满足患者的要求邀请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鹏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21日上午,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协助下,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胆囊切除术+子宫整形术。患者手术过程顺利,因腹壁切口很小,术后仅1天患者就恢复自如。

邓青春介绍,传统腹腔镜需要开3-4个孔,单孔腹腔镜只需要开一个孔,无需使用旋切器来切除瘤体,防止肌瘤病的形成,恢复更快更美观,是微创手术中的微创手术。此类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是未来微创手术的大趋势。此次单孔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整形术+胆囊切除术成功开展,填补了海南技术空白,标志着海医二院腹腔镜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