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成美医院成功实施12例甲状腺超微创消融手术

2022年03月28日19:06 |
小字号

3月25日建成接诊的海南成美医院,开院当天即收治了12名甲状腺结节患者,并于次日全部成功实施了超微创消融手术治疗。

3月27日,接受甲状腺超微创消融手术治疗的12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12台甲状腺超微创消融手术由海南成美医院常务副院长、海南知名甲状腺微创治疗专家余书勇教授与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联合完成。

余书勇教授(前左)在为高女士实施甲状腺结节微创手术。

首例患者:担心手术留疤痕 迟迟不敢治疗

来自三亚、今年41岁的高女士,成为该院首例手术患者。

2年多前,她发现颈部有异常,在当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甲状腺多发结节”。

“我家婆曾做过甲状腺切除手术,要长年服用药物维持甲状腺功能,特别是脖子上留下了非常明显的疤痕,十分难看。”爱美的高女士,在省内打听了多家医院,都被告知要开刀治疗,她对此非常抗拒。

由于甲状腺结节的进展,高女士左侧颈部出现了一个比鸡蛋还大的“包块”,接诊医生都催促她“赶紧开刀”。但想到手术可能留下难看的疤痕,高女士非常纠结。

“我正准备出岛去治疗,恰巧在网络上搜索到余书勇教授擅长甲状腺微创治疗,并且经验非常丰富,我就赶紧来你们医院求医。”

余书勇教授和团队专家,向高女士耐心介绍了甲状腺微创消融治疗的好处,并利用以往录制的治疗视频,打消了她的顾虑。

甲状腺结节微创消融治疗好处多

“治疗结果比我自己期望的还要好。术后几个小时,揭开纱布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仅没有疤痕,原本十分难看的‘包块’也不见了,颈部恢复到完全正常状态。”手术当天,管床医师王一尧和护士帮高女士换药时,特意让她照照镜子。看到数小时前刚做过手术的部位,高女士高兴得从病床上蹦起来。

余书勇教授介绍,甲状腺结节微创治疗只有一个针眼大小的手术创口,不会留下任何疤痕。由于创伤小,术中能有效保护甲状腺正常功能,术后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几乎不会出现术后并发症。同时,即使甲状腺结节再次复发或生长,不影响下一次手术。

在当天接受甲状腺结节微创治疗的12位患者中,只有一位男性患者。海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微创治疗门诊负责人成家佳介绍,女性甲状腺患者较多,几乎占到60%。男性发病率相对较低。

同期,还举行了海南省第三期甲状腺消融培训班。余书勇教授是海南甲状腺结节微创消融手术的创始人,培训中,他通过现场讲座和手术演示,将自己积累的3000多例甲状腺微创消融成功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来自海南各大医院同行。

接受手术的12位患者在住院观察一天后,全部于术后次日出院。

(图文: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