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昌江多措并举提升本土玉雕人才雕刻技艺水平

2022年03月29日11:31 |
小字号

近年来,昌江紧紧围绕“琢玉兴县、以玉富民”战略,通过注册昌江玉品牌、建设玉石文化馆等,稳步推进玉石产业向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为了进一步扩大昌江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昌江不断通过举办讲座、展览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本土玉雕人才雕刻技艺水平,助力昌江玉石文化产业发展,让玉石成为昌江新的文化名片。

玉雕艺术讲座现场。陈晨摄

3月28日上午,由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2年昌江黎族自治县“青田石雕对话昌江玉”玉雕艺术讲座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周蒋文进行授课。他以《石艳天下》为题,详细介绍了玉雕行业悠久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玉石雕刻创作经历与昌江玉质地等特色,向参加讲座的学生介绍了相关工艺与雕刻技巧。

县职业教育中心玉雕班的学生现场聆听讲座,进一步了解玉石文化设计的发展新方向,提高赏析能力,提升雕刻技艺水平。

讲座前,学生们还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楼参观2022年昌江黎族自治县“天下石·青田雕”王爱军青田石雕作品展,种类丰富、题材多样、形态各异的玉雕精品让学生们流连忘返。他们认真聆听玉雕大师详细介绍着每一个作品,全面了解每一件作品的创作灵感、思路和历程,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下各类玉雕精品,旨在从中学习借鉴大师们的雕刻技艺,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有效提升自身玉雕创作技艺水平。

县职业教育中心玉雕班学生杨会丙说:“看到了许多的青田玉和昌江玉,它们的色彩非常的丰富。我也了解很多的雕刻技法,在今后的学习中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昌江融媒体中心 陈晨 吉雄)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