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科普:“中国麻醉周” 如何正确认识麻醉

2022年03月30日23:15 |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30日电 (李浩蓉)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为进一步普及麻醉及疼痛相关知识,3月30日,海口市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组织的“中国麻醉周”义诊活动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举行。

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中国麻醉周”义诊活动。李浩蓉摄

今年“中国麻醉周”的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在当天义诊过程中,专家们为患者及家属介绍了临床麻醉、术后镇痛、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等方面的知识,并为他们进行各类疼痛病状的咨询、诊断和医学知识普及。

海口市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田毅介绍,麻醉是通过全身或局部应用麻醉药物可逆性地使病人知觉或感觉丧失,在诊疗活动结束后快速康复。麻醉主要分为三类:

1.局部麻醉:在小手术中应用药物涂抹于皮肤、粘膜或注射入皮肤,让身体一小部分失去知觉,大多数情况下患者保持清醒。

2.区域麻醉:将药物直接注射于神经周围,阻滞身体某个区域的痛觉,例如手臂、腿部或下半身,使患者在保持清醒下完成手术;也可作为全身麻醉的辅助措施,减少患者术后疼痛。

3.全身麻醉:俗称“全麻”,也是大多数手术及某些无痛检查所应用的麻醉方式。麻醉医生在给予静脉(或吸入)药物后,使患者失去意识,进入“睡眠”状态,直至手术结束,根据手术需要可能会使用喉罩或气管插管来维持患者呼吸。

对于大家关心的麻醉是否对人脑产生影响?麻醉药物是否会导致依赖成瘾等问题田毅表示,麻醉对人脑的影响是短暂的、药理性的、可逆的,对于大脑已经发育完善的青壮年,这些药物完全没有影响;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正在发育的和退化的4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在接受大手术后可能在短期内对学习能力、记忆力和注意力稍有影响,但数天后绝大多数患者能恢复正常。麻醉药物种类很多,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手术方式,选择不同的药物和药液浓度,以降低每种药物的剂量减少副作用发生。同时镇痛泵里的药物浓度相对较小,使用时间短,成瘾的可能性极小。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