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发布省级绿色殡葬标准 涵盖殡、葬、祭全过程

记者刘操
2022年03月31日10:3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3月29日,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海南推行绿色殡葬情况暨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殡葬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明节俭、节地生态的殡葬理念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此外,海南还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涵盖殡、葬、祭全过程省级绿色殡葬标准。

  发布会通报,全省共有殡仪馆2个,骨灰堂2个,在建殡仪馆1个。公墓82个,墓位87.1万个,剩余墓位42.7万个,市县级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80%,基本满足群众安葬需求。

  2021年,全省共投入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经费2.3亿元。白沙金福陵园公益性公墓、屯昌横岭公墓二期、琼海长青园公益性公墓、万宁和乐镇公益性公墓一期等4个公益性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推行丧俗改革方面,我省坚定不移推行火葬,海口市、三亚市全域划为火葬区,倡导遗体火化后骨灰采取格位存放及其他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节地安葬方式。在暂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区,新死亡人员进入公益性公墓安葬全部深埋不留坟头、墓碑小型化。

  2021年,全省60余万人通过网上云祭扫、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开展祭奠活动。全省共发放惠民殡葬补助资金760.5万元,初步实现了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指导和规范全省殡仪服务、安葬、祭扫等活动,提高殡葬服务品质,省民政厅会同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编制,经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发布了《殡仪服务规范》《安葬服务规范》《祭扫服务规范》3个地方标准。标准涵盖殡、葬、祭全过程。

  此外,我省还配备村(居)殡葬信息员3123名,建立村(居)红白理事会2117个,村(居)殡葬信息员覆盖率达到100%。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