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4日21时起对全体市民游客开展核酸抗原检测

2022年04月04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4月4日电(牛良玉)4月4日,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自4月4日21:00起对三亚市辖区内全体市民游客开展核酸抗原检测。

据介绍,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除了抗原检测更快捷,还具有操作更简单、避免人群扎堆等优点,抗原检测采用核酸和抗原检测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提升检测能力,优化组织实施,便于快速摸清疫情最新底数。

在抗原检测中,市民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自测前,自检者要清洗双手,仔细检查试剂盒情况,包括拭子,采样管以及检测卡等。一般要求在14-30摄氏度的常温条件下进行,避免过冷、过热或过度潮湿环境导致检测结果异常。注意在样本采集时手部不要触碰到鼻拭子头部,年龄14岁以上者,可自行采样,2-14岁者应由成人代为采样。使用完的自测试剂处理方式:市民游客检测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不论结果阴性还是阳性,均需装入密封袋,由专业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统一处理。

如抗原自测结果显示为阳性,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居家等待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将使用过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在人员转运时交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

三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强调“四方”责任,这“四方”责任当中有一方就是强调个人的责任。自测居民一旦发现抗原检测阳性,一定要履行报告的职责,对不配合检测或检测结果不如实上报的人员,由相关部门追究其本人的法律责任。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