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充足 对违规行为将严查

2022年04月04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4日电(记者 毛雷)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儋州的物价水平如何?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在4月4日晚上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兴海作出回应。

马兴海表示,目前儋州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充足,品种丰富,没有出现大面积、大幅度的价格波动,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保持平稳。儋州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动态。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密切关注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实施重点关注,对出现价格异动的生活必需品,加强跟踪分析,提高价格监管的主动性、精准性。

二是迅速发布提醒告诫。4月1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官网发布了《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对本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出7条提醒告诫,要求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进一步规范经营价格行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三是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社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不断加大检查频次和密度。4月1日至4月4日,检查农贸市场、便民市场51家,对22家农贸市场、综合商超约谈。

四是落实疫情期间价格监管特殊政策措施。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与省发改委紧急会商价格监管措施,综合研判界定哄抬价格的执法标准和监管政策,明确构成哄抬价格行为的具体情形,为指导儋州精准打击、高效处置价格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五是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价格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办理涉及疫情价格的投诉举报86件,已办结86件,办结率达到100%。

“借此提醒全市广大经营者,要认真遵守《价格法》等有关规定,坚持公平合理、诚实守信原则,自觉做到明码标价。对出现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露头就打、从严惩处,绝不姑息。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如遇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请通过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有诉必查、违法必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价格秩序稳定。”马兴海说。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