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500万抗原试剂将于下午到达海口 抗原检测能自己操作吗?官方回应来了

2022年04月05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5日电 (樊欢迪)4月5日,记者从2022年海口市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天下午海口市采购的500万抗原试剂将运抵海口,重点人群抗原检测结果登记报告系统也将于今晚上线运行,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将抗原检测结果进行登记和报告。

相关阅读:

抗原检测能自己操作吗?需要注意哪些?官方回应来了

2022年海口市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抗原检测”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什么叫做抗原检测?

现在所说的“抗原检测”一般指的是新冠病毒抗原试剂检测。新冠病毒有4种结构蛋白,其中核衣壳蛋白是表达量最大的。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核衣壳蛋白会出现在咽喉部。抗原检测就是检测这种蛋白,是否检测到核衣壳蛋白就可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的区别在哪里?

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试剂特点是操作便捷、出结果快,一般来说15-30分钟即可得到结果。在一些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地区,或者面向一些感染风险相对较高的集中隔离人员,以及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人员可以使用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不需要专门实验室和复杂仪器,可以在更短时间查出传染源,可以降低核酸采样检测和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是一种比较好的病毒检测的手段。

市民能自己操作吗?

普通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市民在使用抗原自测时,一定要做好自测前准备,严格按照说明操作。可以关注“海口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在视频号上搜索新冠病毒抗原自测教学视频。

针对抗原自测的结果:

如果出现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市120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如果抗原检测阴性,没有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如果出现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特别提醒,市民使用完的自测试剂应及时处理,如果检测结果是阴性,检测物品需装入密封袋作为一般垃圾处理,当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则需将使用过的采样管、检测卡等,放入密封袋,在人员转运时,交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理。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