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抗原检测试剂按照市县人口总数进行储备 可按需购买

2022年04月05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5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4月5日下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8场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姚津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三类人群适合抗原检测,海南各市县已按照人口总数进行储备,群众可以按需购买和使用。

据姚津剑介绍,新冠病毒组成包括核酸和蛋白,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是检测新冠病毒的不同的物质,抗原检测是检测冠病毒的组成蛋白,核酸检测是检测冠病毒的基因。但是需要特殊说明的是,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诊断的确定性依据,而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

那么,为什么要推广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呢?姚津剑说,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高、隐匿性强、传播性快,除现有的核酸检测方法,抗原检测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方便特点,普通民众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居家检测,且抗原检测时间在20分钟之内出结果,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发现一些感染者。阳性感染者可以和医疗结构直接联系,闭环管理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能够一定程度避免感染者和社会面的接触。更为重要是在病毒的传染期即症状出现的5天内,抗原和核酸的检测的一致性达到95.8%。基于上述优点,抗原检测有利于我们更早的发现传染源,也就是有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对于疫情的防控和人群的阳性报告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社会关心的抗原检测适用人群问题,姚津剑表示,目前三类人群适合抗原检测: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伴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且出现在症状5天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人员;三有抗原检测需求的群众(在时间、空间、地点 有交叉或者重叠的人员)。

姚津剑强调,抗原检测阳性的,无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据悉,抗原检测试剂目前在实体药店可以凭身份证实名购买,海南各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也要求按照市县人口总数进行储备,群众可以按需购买,使用时应根据检测试剂盒中使用说明要求进行操作。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