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要求出入重点场所、乘公共交通扫"地点码"

记者马珂 实习生王菲
2022年04月07日08:1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迹有“码”可循 防控更加精准

4月6日下午,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金银广场小区的核酸采样点,疫情防控涉外服务志愿者Tommy(左)在为居民测量体温。记者 李天平 通讯员 宁远 文/图

  为进一步提高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破解重点场所人员流动情况不清等难题,4月6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落实出入重点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扫“地点码”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县即日起严格执行出入重点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扫“地点码”的防控措施。

  据介绍,“地点码”生成后可标注地点名称(场所名称、公共交通工具的车牌号)、地点类型及地点位置等基本信息,通过扫“地点码”能方便查验服务对象的健康状况。“地点码”精准定义了时间、空间维度信息,便于精准回溯涉疫风险人员,还通过技术和管理防护保护群众个人隐私,其详细信息仅限于流调溯源使用。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落实好本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场所的“地点码”使用工作;基层网格员要负责指导、检查本辖区的公共场所使用“地点码”;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部署,指导、检查辖区及辖管行业部门的各场所使用“地点码”,要把重点场所落实扫“地点码”纳入重点工作检查范围。

  “地点码”的推出取代了以往繁琐的出入登记,减轻了防疫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了通行效率。也解决了在没有“健康易通”等具备健康码查验功能的一体化终端(含闸机等硬件设备)的场景下精准查验相关人员的问题。已经部署相关硬件设备的无需另行部署“地点码”。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