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医二院成功开展三维插植精准后装放疗技术

2022年04月07日14:31 |
小字号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简称:海医二院)肿瘤放射治疗科(放疗科)成功开展了三维插植后装放疗技术,在有效增加宫颈肿瘤及宫旁组织放疗剂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周围正常组织的照射剂量,让更多的妇科肿瘤患者获益。该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海医二院妇科肿瘤后装放疗技术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精确治疗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该技术不同于以往“二维式”“粗放型”的放疗模式,而是通过MRI/CT图像扫描,再根据肿瘤的部位、生长形态及范围,分别置入不同规格和不同数目的插植针并固定。放疗专家、物理师及技师将患者转移到定位室进行CT模拟定位。模拟定位后,将图像传输至计划系统,由放疗专家准确的勾画靶区以及危及器官,设定肿瘤靶区及危及器官的照射剂量,通过插植针与后装治疗机相连接,对肿瘤组织进行快速、精准治疗。这种插植技术由于放射源直接在肿瘤靶区内,既能满足剂量学要求,同时能更好地保护膀胱、肠道、股骨头、大血管等周围正常重要组织,减少出血、放射性膀胱炎及肠炎等的发生率,明显提高肿瘤的治疗效果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最大程度的实现了个体化、精准化后装放疗。

海医二院肿瘤医学中心妇科肿瘤放疗首席专家赵娜介绍,医院引进的Flexitron三维适形后装机及Oncentra Brachy TPS治疗计划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维后装近距离设备之一。它是由计算机远程控制的近距离放疗设备,可实现三维影像定位、三维靶体积勾画、三维计划设计、三维空间剂量优化、DVH分析等,真正实现对肿瘤的准确定位、精准打击、快速治疗,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周围正常器官免受额外照射。

海医二院肿瘤医学中心教授曾越灿称,海医二院是海南省目前开展妇科肿瘤后装放疗最成熟的单位,在省内将继续发挥后装放疗技术的引领作用,这将会为实现“大病不出岛”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