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 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记者 高懿
2022年04月08日08: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拧紧“水龙头”做活“水文章”

  近日,在澄迈县金江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在进行污水采样。

  近日,金江污水处理厂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在检测污水样品,为污水处理提供更可靠的数据。

  4月6日,海南信联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部主管高洪峰正在检修透水处理设备。

  4月6日,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圣师正在调节喷头。 本版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 陈元才 高懿 摄

  “将清洗瓶盖后的水统一回收到我们自主设计的桶,通过过滤和处理后送往外围,实现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自给自足。”4月6日,在海南信联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生产部主管高洪峰自豪地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起这套低投入高回报的回收设备,据悉,该设备投入1万元就可实现月均处理洗盖水1750吨、一年节水2万吨,通过尽量增大本单位的重复利用量,从而减少取水量。

  而在澄迈洪安蜜柚共享农庄内,一套已经成功运行三年半的水肥一体化设备,以每年节水3万吨、每年节省10万元左右人工费的亮眼数据,为澄迈县建设节水型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澄迈县紧抓“六水共治”、大力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写照。“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覆盖生产、生活等领域,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参与。”澄迈县水务局副局长王业雄告诉记者,澄迈正推进节水型机关、小区、学校、企业等节水载体建设,树立节水标杆,发挥节水示范作用,激发全社会节水意识。

  拧紧工业领域“水龙头”

  走进海南信联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绿树成荫,纵横交错的输水管网分布在厂房的内部与四周,工人们正在操作反渗透水处理设备。

  作为一家专注于塑料包装容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相关配套服务的民营集团企业,因生产工艺需要,在原材料清洗、加工制作等方面需要大量用水,2021年新用水量达到30万吨,是实实在在的用水大户。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化生产成本,该企业通过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建立冷却水塔等方式,实现年均节水近6万吨,节约水费近20万元。

  “这套反渗透水处理设备月均可回收利用2500吨水,而且操作简单,将不合格水进行循环利用,通过一系列过滤系统回收,管道会统一将过滤水运送至食堂用水和厂区的生活用水。”顺着高洪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每一处出水口,均外接一个透明漏斗,用于不定时检测过滤水的情况。

  同时,为加大回收利用率,该企业还将回收后的洗盖水运送至冷却水塔进行水循环散热。

  “相较于自来水而言,过滤水硬度低不易结成水垢,可用性高。”该公司厂区负责人周建斌告诉记者,通过水泵,将过滤水送至冷却水塔顶部,控制水速,将过滤水作为散热媒介,利用水塔内部蜂窝状铁皮,让水顺着铁皮慢慢地流过每一个铁皮孔洞,在扩大散热面积的同时,提高冷却塔的冷却功率,大大降低冷却塔的投入消耗。

  目前,澄迈县共有重点用水行业的工业企业17家,且均属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7家企业达到节水型企业标准,建成率为41.18%。

  做好农业生产“水文章”

  春耕备耕,灌溉用水十分关键。

  记者在澄迈洪安蜜柚共享农庄的柚子林看到,一条条黑色的水管像一张网将调配好的自来水与肥料精准地输送至每一棵柚子树的根部。

  “我们在每一棵柚子树旁都接有微喷头,定时、定点进行精准喷灌。”该农庄负责人安烁宇告诉记者,现在随着技术的推进,将水和肥料按照比例混合后,统一通过滴灌系统进行浇灌,节省人工成本,提高效率。

  在不远处,记者看到一个占地约10平方米的蓄水池,顺着管道的方向看到多个蓝色的大桶,大大小小的柚子树生长得很旺盛。

  “这就是混合水和肥料的地方,借助压力系统和地形自然落差,将种植地所需要的肥料,按照土壤养分含量、植物所需肥量和生长规律,配兑成肥液和灌溉水,一起通过管网以滴喷、喷灌的灌溉方式,让作物既吃得饱又吃得好。”在转动水阀调节进水速度的同时,安烁宇仔细检查着混合后的肥料,他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已经使用了三年半,平均一年可节省用水3万立方米、节省人工成本1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水肥一体化与滴灌系统相互配合使用,根据土壤实际情况和植物生长规律合理灌溉施肥,大大提高了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现在正处于柚子的生长阶段,需要时常查看叶片来观察生长情况。”安烁宇对记者说,这个时间对于柚子的生长至关重要,需要均匀、定时、定量浸润种植区域,使土壤始终保持适宜的含水量,同时根据需肥要求,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

  在澄迈县,像洪安蜜柚共享农庄这样的高效节水灌区一共有10个,根据不同作物的种植特点,分别采用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措施,高效灌溉面积达17.35万亩,澄迈县总灌溉面积约27.5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为63.05%。

  做好高校节水“领跑者”

  与节水型企业和农业对于节水型设备和资金等前期投入的力度相比,节水型学校的建设相对较为省力。

  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澄迈县第一家节水型学校,于今年3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该校将雨水和空调冷凝水物尽其用,用于灌溉植物。

  “其实雨水和空调冷凝水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且相对清洁的水源,一直以来都没有被充分利用,由此造成水资源浪费。”该校副校长王圣师告诉记者,这次节水系统改造的重点就是将蓄水模块进行蓄水,有效保证蓄水水质,同时不占用空间,施工简单、方便,更加环保、安全。

  记者看到,该校将可蓄水约45立方米的蓄水池埋藏地下,并通过压力控制泵和雨水控制器可以很方便地将雨水送至用水点,同时雨水控制器可以实时反映雨水蓄水池的水位状况,从而到达用水点。

  “这样的蓄水量其实不可小觑。”澄迈县水务局水资源水土保持岗负责人陈金女给记者算了笔“生态账”,45立方米的蓄水量,相当于4至5个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按照海南的降雨天数来推算,一年相当于节约50至75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基本等同于1栋18层以上高层居民楼的用水量。

  看着像小喷泉一样的浇灌喷头,王圣师将目光投向了学校的另一侧闲置的空地上。“最重要的是通过设立节水学校,让学生们真正了解节水,达到良好的教学、科研、生产和社会示范效应。”王圣师说,下一步计划全校铺开,在学校道路两侧的土地上均放置此设备,既绿化校园,也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

  如今,随着澄迈县一项项节水措施的落地,一个个节水示范载体的建立,一点点节水意识的转变,澄迈正以节水创建为主线,拧紧“水龙头”,做活“水文章”,通过示范带动,点面结合,不断将节水工作向各领域、各行业以及居民社区拓展延伸,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