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实现全流域水下扫描 白沙借助高科技手段做好“六水共治”

2022年04月08日10:55 |
小字号

近日,在白沙入河排污口——南叉河县城段处,一艘橙色的小船在河面行驶。来自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运用无人机和河道暗管侧扫声呐排查无人机,建立了天地立体交叉全方位的排查网,对该河段进行全流域水下扫描。

据介绍,入河排污口是连接污染源与河流水库的纽带,是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节点。本次排查利用无人船+水下声呐扫描,分析辨识疑似水下排污口的分布,实现了在水深20米、河宽50米范围内,以每秒1.5米的速度前进的“全覆盖”排查。

“现场通过无人船巡查和人工徒步勘察的方式开展现场排查,发现5处水下疑似暗管排口和12处城镇雨洪排口,初步掌握了南叉河县城段的排口位置分布。”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生态环境局将根据排口的位置进一步溯源,识别污水来源,厘清责任主体,为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为了做好“六水共治”工作,白沙县生态环境局邀请了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携带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设备,到白沙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这是白沙首次引用无人船+侧扫声呐技术对河道进行排查。(白沙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