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先行先试村书记“专职化”管理

2022年04月08日16:26 |
小字号

日前,儋州市“专职化”村书记选聘面试工作顺利完成,为儋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推进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上迈出扎实的步伐,推动儋洋一体化发展和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据悉,在选配任用中,儋州注重严把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为村书记标准,采取换届集中调整与经常性调整相结合,通过“本土人才”挖掘一批、“在外能人”回引一批、机关干部下派一批、退休干部选派一批、优秀书记跨村任职一批等方式,拓宽村书记选拔渠道。大力实施村书记“头雁”计划和乡村人才“回引”计划,每年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能力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好,群众威望高的农村优秀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回引238名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实现一村一名回乡创业人才,为择优选聘“专职化”村书记储备人才。

儋州将村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重点运用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培训方式,让“土专家”“田秀才”“农老师”现身说法,增强培训实效。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类型村的党组织书记到强村强企和市镇农业、综治等部门学习锻炼,每年选派不少于5名优秀村书记到省内外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受锻炼、提素质、强本领。举办儋州“乡村干部大讲堂”和村书记论坛,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怎么当、乡村振兴怎么干”专题研讨,由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和优秀专职村书记“两级书记”互动交流。引导和鼓励“专职化”村书记提升学历层次,对自费参加自学考试、电大、函授和高等院校学习并获得毕业证书者,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贴。通过多渠道培养,提高村书记带领发展的能力素质。

儋州全面实行村书记市级党委备案管理,各镇建立“专职化”村书记干部人事档案,实行一人一档、集中管理。制定工作任务、岗位职责、考核评价三个清单,将村书记绩效考核的重点放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五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上,采取定期督查、半年综合考评、年度述职等措施进行动态管理,推动村书记履职尽责。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绩效报酬按基准水平的120%发放;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的,取消绩效报酬;对群众威信低、工作长期被动的取消其“专职化”资格甚至免职,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据了解,为强化激励导向,以制度化落实待遇保障。儋州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的结构报酬制,“专职化”村书记基本报酬为3800元/月,绩效报酬为750元/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专职化”村书记,按当年度村级集体经济盈利增量的10%至30%给予奖励报酬。“专职化”村书记纳入镇聘用人员管理,为其购买“五险一金”,在任职期间安排年度健康体检,真正让“专职化”村书记心有奔头、干有劲头。

(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