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战疫进行时:核酸检测师 战疫攻坚战中的“排雷兵”

2022年04月09日23:1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一份“阴性”核酸检测报告,是市民出行的“通行证”,也是市民维持正常日常生活的“定心丸”。对于大家来说,检测报告只是几个小时的等待,但是对于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队伍来说,是24小时不停运转,是不分昼夜的“战斗”,是层层把关的“千锤百炼”。

自琼海市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前方,我们的医护人员奔赴核酸采样点采集样本;后方,另一个“战场”上,核酸检测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近距离对峙。在琼海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检测人员每天承担着样本收样核对、标本处理、核酸提取、加样、扩增、结果审核、数据上传等一系列操作。这些“大白”们不分白天黑夜,只为快速检测,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琼海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洪说,实验室承担着封控区、管控区、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隔离病区标本的检测工作,从标本送到实验室,一般检测一批需要花费最少150分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已成为群众就诊、办事的“通行证”。近段时间核酸检测数量的激增,对检验科全体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实验室总共有26位是有PCR核酸上岗证的同志,我们现在是分为1天4个班次,每个班次6个小时,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一个核酸的检测。”李洪介绍到。

当核酸样本通过专用转运箱运输到实验室的那刻起,检测人员开始与时间赛跑。他们争分夺秒,在负压检测空间和高度紧张集中的状态下,高强度工作6小时。每个步骤,都要细致再细致,谨慎再谨慎。每一批次的核酸检测都是对检验师体力、耐力的考验。

琼海市人民医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主管技师林传爱告诉记者,因为实验室承担着琼海市的主要的检测单位的检测工作,所以现在所有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一天需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24小时。

据了解,琼海市目前共有4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每日最大核酸检测量可达20000单管。精准检测、及时上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大白”们在这看不见“战场”上的“幕后战士”,是战疫攻坚战中的“排雷兵”,更是群众安全健康的“把关人”。(邓玉婷、何子沐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