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这支“植树娘子军”奋战30年 荒滩上植树600万棵

2022年04月1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昌江“植树娘子军”陶凤交团队创造了生态建设奇迹。昌江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昌江4月10日电(李学山)四月的阳光下,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畔,放眼望去,海岸线上湛蓝的海面、雪白的浪花和岸上郁郁葱葱的海防林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绝美的图景;但有谁想到,这片面积多达一万多亩的海防林生长的地方,30年前还是一片寸草难生、风沙遍野的荒滩。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今年63岁的昌江昌化镇昌化社区村民陶凤交和她的上百位姐妹,硬是靠着肩挑手扒,在荒滩上种下近600万株木麻黄,3.38万亩海防林,为棋子湾构筑起坚固的海防长城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生动践行了“两山”理念,她们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植树娘子军”。

昌江黎族自治县地处海南西部沿海地区,这里曾是海南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每年连续8个月的旱季里,蒸发量是降水量的两倍多,加之海风影响,风沙漫天。而位于昌化镇的棋子湾地区更为严重,这里夏季气温高达39度,年降雨量仅约700毫米。复杂的气候导致这片地区形成了一条狭长的沙漠带。5030亩流动沙土地和1.3万余亩的半流动沙土地,给当地人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

早在20世纪70年代,各级林业部门就开始采取多种方法在棋子湾造林固沙,但头一天种下的树苗,第二天再去就寻不着了,只零星可见被吹枯的叶片。海南省林业部门曾经邀请德国专家前来帮助寻求解决之道,但两名专家在棋子湾苦思冥想了3天,最终也只能在蒸发量是降雨量两倍的现实面前,给出了“无法治理”的论断。

坚守,“植树娘子军”精神代代传承。昌江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992年,一位外地商人承包下棋子湾段海防林的营造工程,以每天7元的报酬请当地村民植树固沙。最开始种一批死一批,承包海防林造林任务的老板无奈放弃。而为了维持生计才接下7块钱一天种树“苦活”的陶凤交,却和同村的姐妹们一起,向昌江县林业局领下栽种任务。

没有技术支持,也没有资金来源,陶凤交和姐妹们用的是土办法。“爬到树上摘木麻黄树籽,再回来自己育苗,大家都不会,那就慢慢摸索。”就这样,这群“植树娘子军”在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继续干的循环中坚持了下来。

每一株用红土包好根,又经过充分浸泡的木麻黄幼苗有1斤多重,一担能装约120株幼苗,这意味着,姐妹们每趟需要负重130余斤——这比她们本身的体重还要重上许多。一些姐妹发了狠,一个人一趟要挑两担树苗,先挑一担走上500米,放下来返回去再挑另一担,如此周而复始,只为提高效率。

一群昌江“植树娘子军”把荒漠变成了绿洲。昌江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盛夏的棋子湾,沙地晒得滚烫。踩着流沙行走,每一步都要赤脚插进沙子里。一茬茬的血泡长了又破,经年累月结成了厚厚的硬痂;负重百余斤的肩膀,从泛红磨到乌青,没几天就蜕下一层完整的皮。

汗流浃背,脚底长茧、起泡,对于陶凤交与她的“植树娘子军”来说,这些已是植树中的“家常便饭”。陶凤交说,她带领着100多名同村姐妹开始在沙丘上植树造林时,只是出于简单的想法,想在流沙和家园之间筑起一道挡风沙的“墙”,避免在家里吃饭都会有沙子被吹进碗里的窘况。可是连续几年的颗粒无收,让有些人打了退堂鼓,但陶凤交坚信棋子湾能种活树,顶着各种质疑和刁难,她硬是没有退缩。

为了提高树苗成活率,大家总赶在雨天种树,累极了就在沙滩上坐一坐,可是她们实在是太累了,“屁股一挨地就睡着了。”衣服被雨水和汗水浸得湿透,贴在身上慢慢被体温烘干,没多久风湿病找上门来,成了她们的“职业病”。

经过反复的思考和试验,“植树娘子军”们摸索出先种野菠萝固定流沙再种木麻黄的办法,让原本极低的成活率一下子提高许多。陶凤交还把育苗的营养袋进行多次改良,通过浸泡幼苗、增加挖坑深度、使用保水剂等办法,原本白茫茫的沙地上,开始有了点点翠绿。

波涛奔涌、日夜不息的棋子湾见证了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汗水和付出,也见证了这片海岸线的嬗变——她们在树种死亡率一度高达99%的沙漠上种下的近600万株木麻黄等树苗,已经变成了3.38万亩海防林,为棋子湾构筑起坚固的海防长城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负责人说,2010年昌江完成国家海防林建设任务时,全县海防林面积超过5.2万亩,由“植树娘子军”完成的面积占比超过36%。陶凤交也因此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三八绿色奖章、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当初来参与植树是为了生活,慢慢地从种植变成爱护,看到白茫茫的沙滩变成绿洲,心里面真高兴。我爱这片土地,我爱这片防护林,看着它慢慢变大,我感觉很幸福。”今年60多岁的陶凤交目前在棋子湾的一家酒店打零工,不忙的时候还在继续种树,闲不下来。只要在海防林范围内看到有空地或是有枯死的树,她就在空地及死树的旁边补种。零星的地方她自己种,大的地方她叫上姐妹一起帮忙。她说:“我会一直种下去,直到身体不能动为止。”

让陶凤交最欣慰的是,她的两个儿子已经当上护林员,儿媳妇也把自己的名字“陈开秋”写在“植树娘子军”的名单上,植树护绿事业后继有人了。为弘扬“植树娘子军”精神,2021年2月,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建起了昌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植树娘子军纪念馆”,用翔实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充分展示陶凤交团队的先进事迹。

对昌江而言,陶凤交团队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她们创造了生态奇迹,也在于她们发扬了“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树立了在新时代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的典范。这种精神,激励着昌江干部群众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昌江的绿水青山。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