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鹿”力同心 三亚战"疫"】青年突击队“疫线”奋战

2022年04月11日16:53 |
小字号

突击队员正在整理各个采样点送来的样本。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4月11日电(牛良玉)“有什么怕的?我去过出现了确诊病例的酒店做志愿者。”采访黄刚的过程中,他疲惫而又坚定的话音里无时不刻展现着他的那般果敢。

黄刚是三亚市吉阳区白鹭公园团委书记,也是吉阳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疫情期间,他带领着他的突击小组,始终奋战在战疫需要的地方。4月9日下午三点半,记者来到了位于美丽之冠的方舱实验室,忙碌了一上午的黄刚才脱下防护服,拿起一份盒饭随便凑合了几口,稍微歇上一会。

“今天已经算闲的,我们最忙的还是前几天。”黄刚告诉记者,4月3日他与突击队的4名小伙伴从各个支援的点位上来到位于美丽之冠的方舱实验室,负责每天的收样、送样以及统计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协调各个采样点及时送样,保证方舱实验室没有“空档期”,更加高效的运行。

一位突击队员正在统计数据。人民网 牛良玉摄

看似简单,实则并不容易。

4月8日,三亚开展第六轮区域核酸检测,黄刚和突击队的小伙伴们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严阵以待。上午八点左右,样本箱陆续送达,他们开始了收样工作,将送往方舱实验室和海口各检测点的样本进行分类归置并进行登记。

“这个工作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毅力,最抓狂的时候就是在计算总数时数目对不上,要去找问题的时候。”黄刚告诉记者,面对庞大的数量,一旦出错,就得重新翻看数据找出错误点,此时就犹如大海捞针一般,困难重重。

因此,所有人在工作当中都高度集中,尽量避免错误。可保持良好的状态谈何容易?临近中午,三亚的气温开始升高,加上猛烈的太阳直射,让身穿防护服的他们闷得喘不过气来,人也开始变得昏昏沉沉。

正午,天气炎热,突击队员使用冰块进行降温。受访人供图

可时间不等人,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我们都是靠冰块和酒精挺过来的,热得不行了就敷一敷冰块,喷一喷酒精降温。”就这样,黄刚和伙伴们挺过了炎热的午后,一直忙到晚上将近十点,还在等待最后一批样品的送达。忙碌了一整天的他们精疲力竭,已很难再打起精神。

整理好样本后,突击队员将样本从传送口送入方舱实验室检测。人民网 牛良玉摄

“我们年轻人有属于自己的方式治愈自己”

“最近这个《听我说谢谢你》的舞蹈很火,要不然我们给自己跳一个吧!”在大家浑身乏力之时,一位成员提议。随之,几个人在现场开始了饶有兴致的跳了起来,在活跃的气氛中,黄刚和小伙伴们恢复了状态。

过了不久,最后一批样本送达,他们很快完成了分类,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作为小组长的黄刚提上了当日需要送往海口的最后一批样本,坐上了前往海口核酸检测点汽车......回到三亚时,已是凌晨,深夜,黄刚唱起了歌,试图卸下一天的疲惫。

整理完后的保温箱需分类摆放,以便采样点取回。人民网 牛良玉摄

党建带团建,青年有力量。

“求你了,让我也上一线吧”“能不能帮我协调一下,我要上岗”......黄刚告诉记者,吉阳区团委组建青年突击队的消息一发到群里,便得到了团干们迅速响应,纷纷加入到青年突击队的队伍当中。甚至,处在封控区的团干,还三番五次的请求团委协调,让他们上岗,即使最终因为规定没能上岗,他们也每日在微信群内为一线的突击队员加油打气。

“工作很苦很累,但我们没有人退缩过,一直都在互相鼓励,把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困苦熬过去。”黄刚表示,疫情当下,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人担当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应该的,只要战疫有需要,他和突击队员们将一直奋战在一线。

每天突击队员在防护服上写下名字时都会互相画上可爱的图案。受访人供图

据了解,三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共青团三亚市吉阳区委迅速响应,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奔赴一线支援抗疫。时至今日,45名青年突击队队员仍在三亚市吉阳区的抗疫一线,承担起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物资搬运、收样送样等工作。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