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疫”线故事|核酸检测样本背后的“猎毒者”

2022年04月11日09:29 |
小字号

查看核酸检测结果仅需要短短一分钟左右,而一分钟的背后是检验者无数个日夜的连轴转。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宁市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该实验室负责人唐敏捷一边叮嘱注意事项一边为检验人员检查防护穿戴,在所有防护准备完成后,大家陆续进入样本处理区。

“现在正准备进去工作,我们做好防护以后,八点进去,大概下午2点出来。”核酸实验室检测人员赖海花告诉记者,她就要开启一天的工作了,并表示进去实验室核心区,不敢有丝毫大意,要保护好自己,高质量高效地完成任务。

核酸样本检测工作环节繁多,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准无误。记者透过实验室内走廊的观察窗看到检测室里实验仪器正在有序运行,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在各个环节间熟练地操作着。

为了让核酸检测样本接收后第一时间出来检验结果,实验室提升核酸检测效率,检验队全天候轮流上岗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做到“人歇机不停”。“现在我们实验室核酸检验人员共有21位,实行轮岗工作模式,确保实验室全天候运转。”唐敏捷向记者介绍。

核酸样本每一份结果都牵动千千万万人,那么一份高效、精准的核酸检测结果需要多少道工序?“我们每份样本过来都要经过好几道工序,首先要对样本核对数量,要一个个样本拆开密封袋、拆开包装,然后要编号录入系统,传给我们的加样人员,加样人员要一份份加到提取板里,提取板后再上机提取,提取完成后我们才转到扩增区进行扩增,而整个扩增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随后还要对扩增结果进行分析。”唐敏捷说,从拧开样本螺旋盖的那一刻开始,检验员就进入高度紧张的状态,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除了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之外,检验人还要面对着巨大的工作量压力。

记者注意到,在实验室办公区内,摆有一张简单的上下床,以供检测人员简单休息。“以前常态化的检测量一般在1000-1500管左右,疫情发生以后,每天我们都接到5000管左右,有一天接到过5940管,如果10:1混采的话就是50000多人次了。”自3月29日万宁发生新冠疫情以来,随着流调工作的深入,隔离人员和隔离点数量的增加,日夜连轴转成了唐敏捷和同事的工作常态。

“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实验室全体检验人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实行24小时4个班倒。”唐敏捷说,虽然工作不轻松,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核酸检测人员,我们要努力和病毒赛跑,以最快时间把一批批样本给检测出来,这也算是检验人为全市抗疫尽一份力量了。(万宁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