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东方市社保卡中心积极优服务拓应用 获评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2022年04月12日18:47 |
小字号

你的社保卡可以作为入住酒店凭证,可以“滴卡”乘坐公交车,可以作为校园卡使用……4月10日,记者从东方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让民众充分享受社保卡带来的便利性,东方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以下简称:东方市社保卡中心)按照“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不断拓宽社保卡的应用场景,实现了就医结算、图书借阅、办理酒店入住登记、乘坐公交车等应用,让社保卡在东方市成为老百姓的“便民卡”“暖心卡”“贴心卡”。

日前,东方市社保卡中心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截至今年3月底,东方已累计制作社保卡450351张,各项高质量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主动服务让办卡更方便

“您好,如您还未申领社保卡,请携带您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您就近农村信用社网点申领社保卡,如已申领,请忽略。”近日,很多东方市居民都收到了这条手机短信提醒。

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协助下,东方市社保卡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全东方市未办理社会保障卡且带有手机号码的市民,提醒其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就近信用社网点办理即时制卡、激活及签约电子社保卡等业务,共计发送4936条短信温馨提示。

这是东方市社保卡中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一个做法。为深入开展社保卡惠民服务活动,东方市社保卡中心积极创建便民窗口、主动上门服务,打通了社保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疏通群众在社保卡服务窗口和银行“两头跑”、排队时间长等堵点,东方市社保卡中心通过主动查难点、疏堵点,率先在中心业务大厅创建一站式即时制卡的便民窗口,将社保卡申领、补换时间由原来的30日缩短到5分钟内,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随后,东方市社保卡中心又依托东方市农村信用合作社遍布全市城乡的营业网点资源,设立21个“社保卡一站式便民服务点”,助力“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据了解,2021年省人社厅下发东方市社会保障卡新增发行任务10519张,而东方市去年新增发卡数已完成27504张,新增任务完成率261.47%。

拓宽应用让用卡更广泛

“用社保卡就能入住酒店,东方市的这个做法很好很贴心。”近日,游客谢女士到东方市迎宾馆入住时,发现自己未带身份证,但在宾馆工作人员指引下,她用自己的社保卡,顺利办理了入住手续,对东方市的做法给予了点赞。

社保卡之所以能在东方市办理酒店入住登记,是因为东方市社保卡中心在与公安等部门协调后,给各大酒店安装了社会保障卡读卡器,拓展了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截至3月底,东方市已有64家酒店(旅馆)可以用社保卡办理入住登记。

不仅是办理酒店登记入住,去年以来,东方市社保卡中心积极协调联合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多措并举拓宽社保卡应用场景,实现社保卡在人社、财政、医疗健康、民政、公积金等领域跨部门“一卡通用”,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用卡需求。

在社保卡的银行卡功能方面,目前,东方市通过社保卡发放财政惠民补贴等51项民生类资金,每年惠及556229人次,涉及资金25412万元。全市30家医疗机构实现通过社保卡办理医疗异地结算,涉及2197人次,共2700万元,不再为医疗报销来回奔波。

近日,东方还实现社保卡在校园服务领域应用,在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社保卡就是校园卡,师生不需要再单独办理校园卡,食堂就餐、发放教师工资待遇、学生教育补助均可通过社保卡完成。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东方市社保卡中心还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及东方海汽运输有限公司等部门沟通协调,成功实现社保卡“滴卡”乘坐公交车。目前,东方市已有10条城市公交线路、共有97辆公交车完成改造,市民手持第三代社保卡即可“滴卡乘车”。

东方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宇表示,他们将继续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以优质服务做好社保卡各项工作,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不断提高市民使用社保卡的满意度、幸福感。(来源:东方宣传)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