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贸港:乘势而上开新局 拼搏实干建新功

人民网记者 毛雷
2022年04月1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4月4日,好消息传来。国能远海航运入驻海南省海口市江东新区,这标志着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海南自贸港。

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也在加速释放: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顺利完成从非洲矿山公司采购10万吨塞拉利昂铁矿石转销至国内大型国有钢铁集团的贸易流程,贸易额约5000万元;3月30日,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在中石化香港码头为旗下供油船举行装油仪式,开启了海南保税船燃牌照保税油加注业务新篇章;截至3月底,洋浦保税港区已累计完成加工增值内销货物货值超13亿元……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四年来,海南全省呈现发展方向坚定、发展质量提升、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热情高涨的生动局面。

有政策更有制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超3.5万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自“4·13”重要讲话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150多项政策文件先后出台,涵盖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6+1+4”重点领域,自贸港政策制度“四梁八柱”全面成型。政策效应的有力支撑,为海南发展动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这些原材料都是进口的,我们在这里加工增值30%以后,出区内销就可以免征关税。2021年8月我们的一批300余件琥珀吊坠,成为洋浦保税港区首单享受加工增值出区内销免征关税的高端旅游消费品。”洋浦保税港区海南玉玲珑珠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军欣拿着一件琥珀吊坠说。

几年来,海南不断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相关安排,为减少封关前后压力落差,避免封关后出现重大风险,海南将争取80%以上的自贸港政策在封关前充分测试、落地实施。

改革,须向制度集成创新要效应。据统计,2019年2月至今,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海南已正式对外推出了13批共123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4项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1项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1项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于2020年10月印发实施以来,已经完成和基本完成的任务有44项,完成率达73.3%。

高质量带来高速度

2022年3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各市县同步举行。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南产业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民生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而昔日“大户”——“房地产”不见了。

房地产投资曾是海南发展史上的一段“魔咒”,一度绑架海南经济,占比最高时达到了固投总量的六成以上。2015年以来,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摆脱房地产的捆绑,由此,一段时间内也导致了全省个别地区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即便如此,海南省委、省政府咬定“摆脱” 和“转型”不放松,狠抓产业投资,2021年制造业投资增长84.2%,用制造业填补了房地产腾出的空白。

3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度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三亚会场活动在三亚港南山港联检楼工程项目现场举行。人民网 牛良玉摄

近年来,海南在供给侧发力,优化创新链、产业链、产业生态“两链一生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成果。到2021年,非房地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继续提升,其中,“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占比达70%、提高5个百分点,上缴税收增长33.4%。

此外,政策红利的持续加码,也正在转化为强大动能,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14日,一款名为“太空星云”的大型游乐设施在海口海关顺利通关,随后将被送往位于三亚的一处游乐园进行安装调试,顺利的话,预计今年6月中旬,游客就可以体验这款来自意大利的大型游乐设施。

“这批设备价值87.5万欧元,减免税款124.8万元人民币。”景区负责人高兴地说。

2022年3月,“太空星云”被送往位于三亚的一处游乐园进行安装调试。人民网 牛良玉摄

“2904家”是3月30日洋浦保税港区综合服务大厅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注册企业数量,而就在2020年6月,这个数字还只有200多家。

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招商科科长王好告诉记者,众多企业都是冲着“原材料增值30%内销免关税”这一利好来的。“我们保税港区的土地利用率也从2020年6月的约15%,提升到现在的95.2%。”

地方占满了怎么办?那就实行“政策扩区”。2021年12月30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扩大洋浦保税港区政策制度适用范围的公告》,将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和统计办法等制度扩大适用到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政策扩区’一方面说明政策的实施效果较好,另一方面,也表示这些政策在洋浦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海南不断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上下功夫,加快落实各项开放政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目前已有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零关税”,“两个15%”所得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150多项政策落地……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说。

更开放带来新活力

3月27日,新叻海运有限公司旗下的“马跃”轮正式落户洋浦,成为落户洋浦的第一艘外资企业拥有的国际船舶,这也是入籍“中国洋浦港”的第33艘国际船舶。

入籍“中国洋浦港”的“马跃”轮。洋浦航运办供图

这艘载重5036吨的轮船原属新加坡全球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后,该公司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于2021年6月11日在洋浦注册成立新叻海运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海南自贸港,拓展中国市场。“马跃”轮的“转籍”,也成为海南自贸港吸引力的生动注脚。

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至2022年2月底,已有412家航运产业相关市场主体在洋浦注册落户,登记船舶204艘,总载重吨达897.34万吨。截至目前,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居全国第二,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吨达516.79万吨。

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双重国家战略加持,洋浦港成为这条打通我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国家之间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支点,航运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洋浦港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1.83万标箱,同比增长29.33%,在100万标箱以上的海港中,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除了海上的活力,在海南自贸港的开放版块中,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分量也不小。

2021年5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内,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热闹非凡。短短4天,全球消费精品争相亮相,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国内各省区市举办10场地方精品推介会,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

消博会为消费品国际展销提供商机,进而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开了“新窗口”。

据悉,第二届消博会国际展区将从首届的6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平方米,境外品牌参展面积占比从首届的75%增至80%,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RCEP成员国积极组团参展,希望利用消博会平台,提前享受更多开放红利。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将大规模组团参展,展会将成为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合作,以及琼港、琼澳合作的重要平台。

首届消博会在海南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2021年7月,《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

负面清单实施以来,海南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的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大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全年服务贸易增长55.5%,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

从最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再到单独设立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高水平的开放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抢滩海南自贸港。

2021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单个自然年内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年达到1400多亿,同比增长57.5%,增速排名全国第3,高出全国36.3个百分点。同时,贸易伙伴“朋友圈”扩容至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比上一年增加18个;东盟、欧盟成海南两大贸易伙伴,其中对欧盟进出口增长81.5%;新增备案外贸企业5800多家,增长128%……

开放的海南,正显示出巨大的经济活力。

好作风更要好能力

虎年上班第一天,海南省委召开全省干部大会,专题部署能力建设,继2021年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后2022年又开始“能力提升建设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外界对海南干部批评最多的就是:不会干、爱躺平。2020年8月,海南曾对外公布了一份根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而得出的对自身的评价指标和排名,结果是:海南与北上广深4个国内一线城市相比,10项指标中仅在纳税方面处于领先位置,52项二级指标中仅有开办企业时间、执行合同成本2项指标领先。

作风不严实、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到位,三大问题被人诟病最多。“一些错误犯得很低级,但是根子是在作风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直言不讳。

为此,2021年海南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由22名省级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堵点、体验流程,之后逐一向省委汇报整改结果。至2022年1月底,全省累积查摆作风问题3458个,完成整改3439个,并且处理了1805人、查处192起顶风违纪案件。

一手是治“躺平”、治“庸懒”的“重拳”,另一手则是扶正气、匡正义的“柔掌”——去年,海南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容错纠错等“四位一体”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推动全省办理容错纠错6例、澄清正名41例,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294人次,让勇于创新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

作风一变,天地一宽。2021年海南GDP增速11.2%,全国排名第二;固投总量3800亿,比增10.2%,高出全国平均5.3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单个自然年内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社会零售总额增幅全国第一;新增备案外贸企业5800多家,增长128%……

“自贸港建设之初,我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自贸港建设很有见地的文章。起初以为是哪个专家学者的大作,后一了解,才知其实就出自省里某个机关部门一名年轻干部之手。这说明:只要用心,海南的干部也是可以学得会、学得懂的。”在全省大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故事,还有礼物。海南省委政研室专门编辑了一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分发给全省干部用作学习资料。

能力提升建设也正在助推重点工作上台阶: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1~2月份,海南产业投资继续高速增长,升级类消费品销售活跃。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比2021年12月份增速加快6.7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14亿元,同比增长16.7%,比2021年12月份加快8.3个百分点……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实的攻坚之年和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琼岛人民正乘势而上、拼搏实干,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宏伟事业奋勇前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