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四年实践证明: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遇 也是每一个人的机遇

2022年04月1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3日电 (李学山)“四年来海南的实践和数据证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世界的机遇,也是每一个人的机遇,欢迎大家到海南来。”4月13日上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专场举行,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在会上发布了自贸港建设四年来的成绩单:2018—2021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6%。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学山摄

自2018年4月13日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历史机遇。

李宇飞说,四年来,海南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心怀“国之大者”,把牢政治方向,把握“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工作节奏,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主要体现在:加快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宇飞表示,下一步海南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为重点,准确把握前进征程上的“五个坚持”,把握好体现中国特色的重要方向,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把握科学工作节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既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确定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任务,也要对没有先例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探索研究,需要我们把握好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的推进节奏,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工作节奏,只争朝夕、扎实稳妥,努力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迹。

三是凝聚形成强大合力。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领域很多,涉及的面也很广,需要协同协调合力来推进。既要落实好“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更加积极的扛起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