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好风助力 激战正酣

帆船亚运会选拔赛点靓“椰帆之城”

2022年04月13日11:08 |
小字号

4月11日,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暨2022全国帆船冠军赛(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470级)进入第三个比赛日。海口西海岸风况良好,参赛选手卯足了劲,全力争夺亚运会帆船集训队的入场券。

各级别竞争激烈,顶尖高手争门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高手齐竞技,逐梦亚运会。经过前两天的角逐,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混合470级的参赛选手根据成绩被分为金组和银组,进入金组的参赛选手意味着可以冲击亚运会集训队的资格。每个级别将有5-6名选手进入集训队。

第三个比赛日,各级别的金组争夺异常激烈。山东队尚姿彤稳居激光雷迪尔级场地赛、长距离赛首位,尚姿彤表示:“海口的风力条件很好,冬训后大家的水平都有所进步,比赛的竞争很激烈。”

激光级方面,场地赛、长距离赛的头名均为江苏队赵宇,山东队崔寅生位居第二。“比赛中有些细节方面处理不到位,接下来的比赛要调整好心态,做好过程,处理好细节,争取把训练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准备了这么久,希望我能脱颖而出,拿到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崔寅生说。

混合470级,浙江组合徐臧军/徐娅妮暂列场地赛第一,上海组合张晓天/沈欣玉位居长距离赛第一。海南组合也有着不错的表现,符倩/韦传亮的场地赛排名升至第七,长距离赛排名第四。“我们两搭档仅有一个月的时间,混合470级讲究的是配合与默契,我们还需要很多时间去磨练,这是我们两第一次搭档比赛,通过比赛不断磨合,同时也积累经验。”符倩说,他们目前在混合470级女舵组中排名第三,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中更进一步。

三个级别有何异同?听专业人士科普

据裁判长康鹏介绍,这次比赛的是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和混合470级,激光级和激光雷迪尔级是单人艇,国际上又称激光级为ILCA7,是男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为ILCA6,是女子单人艇。混合470级是双人艇,一男一女,岗位分为舵手和缭手。这三个级别的比赛均为航线赛,按照规定的比赛航程,绕过所有规定的标志并触及终点线时,即为结束那一轮的比赛。

“帆船运动的门槛并不高,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而且这是一项很阳光的运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自立能力。”康鹏说,“海口有很多帆船俱乐部和优秀的帆船运动从业者,他们很专业,他们能保障你在海上的安全,同时他们也有很好的教学能力。如果你想学习帆船,那就找一家专业的俱乐部,慢慢练习,你会爱上这项乘风破浪的运动。”

千帆竞发是椰城特色,帆船城市的前景广阔

帆船集训队扎堆,赛事井喷式增长,海口的“帆船城市”名片越擦越亮。近年来,许多高规格、高标准的帆船赛事落地海口,国家帆船队、省市帆船队乃至青少年帆船俱乐部都到此集训。海口西海岸,片片帆影迎风飞舞,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常上演,这是海口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海口的气候、风向、风力等条件是完全适合发展帆船运动的。”康鹏说,如今4月份,还有如此稳定的东北风,这对比赛和训练都很有利。

自2010年起,崔寅生几乎每个冬季都会来海口集训。“海口对我来说很亲切,每次来冬训都会在这边过春节,这里有太多事情值得我去回忆了。”崔寅生说,海口不仅气候环境适合发展帆船运动,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拥有交通、经济、人文等区位优势,依托四面环海的热带岛屿地理位置,旅游资源特点明显,帆船运动和体育旅游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竞赛部部长王佳鑫说,他对海口帆船运动的发展有信心,海口必将是水上运动的“排头兵”。

本次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海南省帆船运动协会、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海南之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口海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海口海旅码头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假日海滩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