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五指山坚持“三个突出”紧抓“能力提升建设年”不松懈

2022年04月13日19:19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五指山坚持“三个突出”推动全市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走深走实。

在深学细悟中突出“实战实用”培优育强干部队伍

分层分类,应训尽训。五指山以标准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实现发展大突破为重点,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全市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新招录公务员、重点专家人才等6个类别实行分层分类培训,紧扣实战要求,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培训计划,依托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围绕政策理论、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线,精心设置课程,采取专家辅导学、情景模拟学、研讨交流学、现场案例教学等方式,扎实做好特色班次,全方位提高干部能力素养,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全市各单位分类分层开展精准培训,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了五指山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2期、部分(社区)“两委”及其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轮训班10期,市委组织部举办干部周末英语能力提升轮训班、市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班,市教育局举办公文写作处理与OA系统使用培训班等,通过各级培训班次,着力提升干部基础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建立训前考试、闭环管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等三项培训机制,强化学习培训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推动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按需施教,精准调训。各乡镇、各单位把干部能力提升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目标,聚焦干部培训教育需求,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有针对性地分类、分层次开展培训,做到按需施教、因才需教。如市审批局开展赋权乡镇事项业务培训班,破解基层事项业务审批办理难题,进一步促进审批服务升级增效;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本学分管理员业务提升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学分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网格化;同时,以提高全市干部业务素质能力为目标导向,采用书记带头“领学”等形式,推动各单位、乡镇“一把手”登台授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营造协力共进、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各单位、乡镇依托“能力提升大讲堂”和“书记谈能力提升”专栏,丰富培训载体,如市委组织部“组工讲坛”、市人社局“人人上讲堂”等,此外,围绕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有关讲话要求及工作部门职能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定期为干部实施“订单”讲学,根据自身需求“点单”,相关部门进行“接单”授课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在实践锻炼上突出“一线作战”锻造过硬本领尖兵

齐心协力,筑牢防线。疫情以来,五指山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担当奉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疫情就是战场,更是淬炼干部的“练兵场”“试金石”,疫情防控中,全市1860余名干部主动作为,120余支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沉在基层一线,70余名市直机关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全力以赴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防线彰显共产党员使命担当。如,市委组织部主动履行政治机关责任,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组织抽调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攻坚克难,用“硬核”八项举措激励引导干部奉献担当;组织全市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的能力;市直机关各单位与毛阳镇、水满乡等7个乡镇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及时总结推广疫情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充分激发干部奉献担当的活力,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增强意志、锻造本领,提升能力。

靶向发力,锤炼精兵。各单位结合岗位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学习和实践,采取知识测试、业务竞赛、演讲比赛、技能比武、实操演练等方式,为干部搭建业务比拼“小擂台”“小讲堂”,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以赛促改、深化学习的目的。持续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五指山市把基层服务和实践锻炼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通过双向跟班学习视角近距离、多方位、多角度的了解掌握干部情况,贯通干部培育使用链条,让双向跟班学习成为补足发展短板,注入发展活力的契机,真正从源头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和培养机制,达到干部锻炼提升和经济发展两促进的成效。如,有针对性的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一线磨练成长,着力解决年轻干部缺少一线岗位历练和破解难题能力较弱问题,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在特色比武上突出“机制保障”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下沉一线,排忧解难。五指山聚焦实际成效、各领域主题主线、全市堵点难题,明确各项工作目标,强化工作合力,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坚持以“三个一”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十张问题清单”,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保持攻坚态势,辐射带动各单位、乡镇大力开展“六水共治”、村庄绿化行动、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抓好掀起全域整治热潮,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此外,五指山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推出金融支持特色产业政策措施,破解了特色产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贵问题;持续聚焦问题开展流程再造,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入驻商事主体215家,审批部门项目施工许可核发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设“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政策咨询服务窗口”,有效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

完善机制,提升效能。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五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命线”来抓,针对盖章环节、审批时限、材料申报等事项方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破除各部门分散审批的难题。通过利用“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显著优势,深入推进“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办理工作机制,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统一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模式,建立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机构效能。同时,为推进审批事项赋权乡镇,五指山市在7个乡镇挂牌成立乡镇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实现了乡镇审批服务机构全覆盖,群众办事“就近办,为各乡镇累计审批食品经营许可、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赋权事项106件,真正为群众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打造营商环境“五指山”样板提供强有力支撑。此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以“五千五万”法强化招商引资,以“六个不能等”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营商环境登门服务“123”追访机制,首问负责机制,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能力提升建设对业务工作的全面覆盖、整体提升。 (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王晶)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