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拟于近期在海南展出

记者李佳飞
2022年04月14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嫦娥”采样回 待你睹“芳容”

  记者从省国防科工办获悉,携有49毫克月壤的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4月13日抵琼,拟于近期在海南展出。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同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探月工程实现“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完美收官。

  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设计包括梯形底座和对拼球放大镜。对拼球放大镜为满月形球,中心直径20毫米区域盛装珍贵的月壤,重量49毫克。梯形底座用于托举对拼球,整体采用特种玻璃制成。总体构型为三层台基上的一轮圆月,寓意“嫦娥五号”任务获取中国人的第一份月球样品返回地球,祝愿中国探月工程行稳致远,照亮未来。底座底宽17厘米,象征从2004年嫦娥工程正式实施至2020年“嫦娥五号”返回经历的17年;展品整体高度22.89厘米,象征“嫦娥五号”自发射至返回的任务时长22.89天;三台阶底座,代表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寓意中国探月工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海南省国防科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里程碑式的新跨越,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进展,充分体现了海南在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空产业,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重要成就。适逢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即将来临,作为主场活动举办地,海南将于近期展出月球样品,旨在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宣传航天成就、激发航天热情、弘扬航天精神、传承航天文化,促进海南航天产业发展,扩大航天品牌效应。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