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天涯区“大白”运用高科技 筑牢封控区防线

2022年04月14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4月14日电(牛良玉)“封控区内,足不出户,请你马上回家,有什么需求我们上门为你解决。”4月13日,薛炳忠正从手机上通过“小白”隔空喊话,劝导一名因“憋不住”走出家门的居民回家,记者从手机屏幕上看到,一位居民顺着声音疑惑地看了看“小白”,转身回到了家中。

薛炳忠正在使用手机查看封控区内情况。人民网 牛良玉摄

“这套系统是我们昨天刚刚安装上的,有了这套系统,我们的工作方便多了!”薛炳忠介绍,“小白”科技范儿十足,一个白色,小巧的摄像头分布在巷子的各个角落,除了图像能够做到实时的传输和旋转切换角度外,它还具备隔空喊话、现场拾音等功能。

薛炳忠是三亚市天涯区儋州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连日来,他和社区的网格员、民警、综合执法队员、医护人员组成的“大白”们在封控区内跑前跑后,不仅要为封控区的居民做核酸、送餐食、递外卖......还要格外当心封控区内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这对于一整条狭长且有弯道的巷子来讲,谈何容易?距离、视野盲区等诸多因素让“大白”们想要发现问题,就得走动更多、更快,嗓门更大。

只需手机简单操作,封控区情况一目了然。人民网 牛良玉摄

有了“小白”,不少问题迎刃而解。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日傍晚,一户居民的化粪池发生了堵塞,污水从井盖里涌出,居民焦急地从屋内走了出来,不知所措。就在这时,“大白”通过“小白”的“眼睛”看得一清二楚,立刻进行了隔空喊话:“不要着急,先回到家里,一直站在那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马上帮你联系人过来。”

通过现场拾音,“大白”与居民一番交谈了过后立刻进行了协调。不一会,一辆吸污车来到了封控区内,将化粪池内的污物抽了出来,居民家的厕所恢复了正常。

薛炳忠告诉记者,“小白”的出现让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轻松了不少,政策的宣传、居民的引导以及了解现场情况都能通过一台手机轻松完成。除此之外,因为设备具有实时监控的功能,可以对现场进行迅速取证,协助警方办案,对督促封控区居民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自觉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别担心,您的外卖马上有人给送进来”“志愿者马上配送餐食,大家耐心等待一下”“大家再坚持坚持,守住我们的防线才能赢得胜利”......“大白”一句句嘱咐迅速通过“小白”传到了居民的耳朵里,让居民第一时间吃下了定心丸。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