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推进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建设 以种为芯提升产业发展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022年04月15日10:3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东方市新龙镇的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给南美白对虾种苗投喂食物。该公司在新龙镇建有设施先进的种苗繁育基地,现有繁育水体2.5万多立方米,每个生产环节在严格的生物防控体系下按标准化、流程化模式进行。

“国内自主对虾新品种市场份额较低,种源依赖国外进口,种质安全存在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水产育种非常有必要。” 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说,公司于2014年成立,目前主要经营生产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罗氏沼虾种苗,现年生产能力SPF对虾种苗可达100亿尾,SPF种虾10万对。

同时公司以东方基地为依托,向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辐射,建设有多个基地,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主要对虾养殖区域,拥有客户2万余个。该公司已发展成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国家级南美白对虾良种场。

为推进东方海水养殖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当前,东方正规划建设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园区空间结构为“一园两区九基地”,规划区域位于该市感城镇、新龙镇,总规划面积7335.6亩,其中重点在新龙镇打造国家级高端对虾种苗产业聚集区,在感城镇打造高端经济鱼类种业集聚区。九基地指的是建设对虾保种研发基地、对虾育种制种基地、对虾新品种新技术养殖示范基地、冷链物流基地(新龙板块和感城板块)、检疫中转基地、鱼类育种研发基地、鱼类育种制种基地、鱼类新品种绿色养殖示范基地。目前东方已完成园区项目前期规划,处于报批阶段。该园区建成并成熟运行后预计年产值约70亿元。

“产业园建设有利于水产种苗企业规模化发展,公司一直参与东方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希望在运营管理方面出一份力。” 王平说,将以东方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为依托,建设世界一流对虾育种中心,打造产业园核心引领地位。产业园建成后,公司每年可提供南美白对虾优质种虾50万对,大大提高我国南美白对虾繁种能力。并且储备SPF家系500个,配合建设国家级对虾活体库;推动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体系。

近日,在位于东方市感城镇的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给石斑鱼投放饲料。“当前基地主要生产繁育新研发的虎龙杂交斑、金鲳‘晨海1号’等品种。其鱼卵和种苗销往海南各市县和广东、广西、福建、江苏、山东等地。”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感城生产基地有关负责人李钟毓说,公司东方感城生产基地于2014年建立,占地约450亩,以石斑类、鲳鲹类为主的热带海水鱼繁养与科学研究开发,集热带海水鱼类保种育种、研发开发、种苗繁育、商品鱼的养殖流通等为一体,形成了完整的自繁自养产业链,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入驻至今,带动东方市热带海水鱼类鱼卵全省占有率从无提升至目前20%,鱼苗市场占有率从1%提升至15%,商品鱼市场占有率从2%提升至18%,初步建成热带海水鱼的产业集群。

“接下来还会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积极谋划一些深远海养殖项目,参与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助力东方打造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李钟毓说。

东方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以现状水产种苗产业为基础,专注做强现代水产种业,大力扶持、引进水产种业龙头企业,加快以对虾和石斑鱼为特色的育种制种、苗种繁育、集约化生态养殖示范等业态培育,以苗种生产为基础,带动科研开发、国际交流合作、会展会议、培训等业态融合发展。同时产业园建设有利于促进当地渔民转产转业。园区种业生产及相关服务预计可带动退养、转产渔民约5000人就业。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