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人民建议|群众建议开通海南至一线城市高铁 海南省发改委回应

2022年04月18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8日电 (刘杨)近日,有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开通海南到一线城市的高铁或者轻轨,满足随着自贸港建设深入推进日益增长的客流、物流进出岛需求。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待湛海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积极推动海南至一线城市的直达高铁开通。

留言截图。

该群众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进入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自贸港建设也进入加速期,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游客来到海南,群众出行有着迫切需求。但海南高铁尚未与全国并网,这直接制约着海南与全国一体化发展,出行不方便也不利于海南经济建设的发展,希望海南省委或部门领导重视此问题为民谋福利,开通海南到一线城市的直达高铁,进一步改善岛内居民和旅客出行条件。

接到群众留言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感谢对海南交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回复称,目前海南省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长春、郑州、西安等7趟普客列车。为进一步改善岛内居民和旅客出行条件,正在积极推进湛海高铁前期工作。待湛海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积极推动海南至一线城市的直达高铁开通。

经过30余年的发展,海南已经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了世界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公路也全线通车。但随着自贸区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量的客流、物流在海南高度集聚和流动,内陆通往海南的唯一铁路通道——粤海铁路也将面临较大的运输压力。因此,该群众建议的加快开工建设湛海高铁的确能有效补充粤海铁路,缓解这一线路的运输压力,提升海南岛对外铁路的运输水平和能力,满足进出岛需求。同时连接国家高铁网络后,还将有效打破海南岛对外交通瓶颈,降低物流成本。不过湛海高铁这一项目投资巨大,跨省和部委作业,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目前海南各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力争尽快开工,形成贯穿全岛、连接岛内外的立体交通网。

您还有哪些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说一说。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