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共发展,共未来——借力博鳌新时势 见证海南更开放

李学山
2022年04月19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博鳌举行。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东屿岛畔,三江汇流;博鳌湾侧,纵论天下。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博鳌举行,今年的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自2001年这个国际性论坛落户博鳌小镇开始,来自世界政商学界的精英都会汇聚到这里,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提供“博鳌方案”。从小渔村到全球瞩目的小镇,从“帐篷论坛”到国际交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改变了博鳌,改变了海南,也让世界读懂中国。

博鳌论坛2022年年会即将开始。人民网 符武平摄

论坛改变小镇

“早期我们从海口拉桌椅板凳去博鳌,货车司机甚至不知道博鳌在哪里。”海南省外事办负责人曾这样描述当时的博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博鳌还是只有1.5万名居民的渔业小镇,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到处是低矮的瓦屋,坎坷不平的村道,房前屋后堆满了木柴、砖头,凌乱不堪。

从1998年提出亚洲论坛设想,到2001年正式举办成立大会,中国仅用3年时间便为亚洲及世界提供了一个共同协商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本地区经济合作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正是这个时候开始,博鳌迎来了大踏步的发展之路。

2000年前后,博鳌低矮破旧的老房子陆续被拆除,建成了博鳌亚洲论坛露天会址、金海岸大酒店、游艇码头等基础设施及相关会议场所。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宣告成立,并将博鳌定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从2002年起,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

2009年底,随着海南东环铁路的正式通车,从海口美兰机场到博鳌仅需30分钟,这极大地缩短了嘉宾乘车时间;2015年,海南西环高铁通车,通行更加便捷; 2016年3月,博鳌机场建成通航。2018年4月,博鳌通道建成使用,这条通道让博鳌镇与会址之间的路程由25分钟缩短到3分钟,更有效地提升了年会的服务保障水平。

论坛不只改变了小镇,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种地、打渔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他们有的开始了自已的创业生涯,开店铺和酒店等,更多的人开始从事与论坛相关的职业。在完成身份转变的同时,他们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博鳌小镇,被一幢幢南洋风格小楼装点得分外美丽,马路宽广平坦,路网四通八达。随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保障接待能力不断优化,博鳌已经成为琼海经济发展最活跃、重点项目落户最多、旅游消费最旺盛的重点区域。

博鳌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2021年4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该公园位于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由9个具有琼北特色的民俗院落组成。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南对话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的知名度不仅带动了博鳌地区的发展,海南也通过论坛的发展而受益匪浅。

在与论坛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海南与亚洲各国特别是东盟的经贸关系不断拓展。如何在论坛上讲好海南故事,一直是海南政府认真思考和谋划的课题。这些年,海南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和“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重要的政商对话平台体系。密切了海南与亚洲经济体以及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联系,也促成了一批批合作项目落地。

2014年开始,海南又对多年形成的论坛服务保障长效机制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和集成创新,成立“海南省服务与利用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由原来的单纯服务转变为服务与利用并重“双轮驱动”的新制度安排,深入探索论坛与海南同进步共发展的规划和愿景,为海南与论坛共成长、同发展献计献策。

在2019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博鳌“美丽乡村会客厅”初绽芳华。在如画的环境中、轻松的氛围里,以茶叙、座谈、田园漫步等形式举办外事和“一对一”精准招商服务,让前来参加“一对一”合作洽谈的世界著名企业负责人印象深刻。

今年的论坛年会上,海南还将重点打造两场精品主题分论坛活动,分别是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和“对话海南”分论坛。分别聚焦“以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期在开放合作、交流互鉴中共享发展机遇。

站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新起点上的海南,正在与博鳌亚洲论坛同频共振,为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写下新的注脚。

世界聚焦博鳌

从成立之初,博鳌亚洲论坛就以高规格、高层面、高水准展现于世人面前。作为东道国,每年都会有国家领导人发表主旨演讲,向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平政策、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及对亚洲、对世界未来的期许。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长期持续保持了稳定的经济增速。在全球化经济背景下,中国的发展方向、采取的经济政策以及目标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为此,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我国国家领导人发表主旨演讲都备受瞩目,他们关于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建设和谐世界理念是参会报道媒体关注的重点。出席年会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利用论坛平台谈机遇、话挑战、谋合作,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增进国际和区域协调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回顾历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会议主题就会发现,开放、合作、发展、共赢是最常见的词语,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始终坚持的论坛宗旨。作为一个已经举办多年的国际会议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提供一个平台,让各国寻找利益的交汇点,共享区域合作发展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为此,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因时而变,把主题定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与会,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致力于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除此之外,“共同富裕”“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全球经济复苏”“数字经济”“元宇宙”也将是与会嘉宾重点讨论的话题。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当前,全世界都在关注和期待,在位于南中国海畔的这个小镇上,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又将发出怎样的“亚洲最强音”。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