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市人民医院与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 推进医疗改革惠民生 

张文君
2022年04月20日08: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病不出远门 专家就在家门口

“郭大爷,最近有没有感觉胸闷气短、乏力?吃饭好不好,脚有没有肿,能不能走路?”近日,东方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住院医师钟亮晶为出院1个多月的患者郭某开展了电话随访,关心其恢复情况。

“谢谢钟医生,能正常吃饭,吃饭好。扶着拐杖,可以慢慢走。”郭某说道。在医务人员的治疗下,卧床4个月的郭某能下床行走了,还能自己吃饭了,病情得到了较大的好转。

今年81岁的郭某是东方人,患有扩张型心肌病,近3年来常常反复胸闷气短、乏力,少则10天,多则两个月就要犯病一次。他每次犯病,家里人只能将他送往海口等地治疗。去年底,东方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开业,由东方市人民医院和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办院,郭某看病就方便多了。

“当时接诊后,郭某心率不稳定,血压偏低。需要用药来改善心功能。”钟亮晶说,患者的病比较严重,经常反复,在用药、用量上拿不准,为了更好地医治,邀请上海市东方医院心内科专家远程会诊指导治疗。那天,她先用PPT展示了郭某病情的诊疗过程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海市东方医院心内科专家当即明确了诊断结果,并针对郭某经常犯病、发病率高的情况,给出了治疗建议。

近年来,东方市探索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引进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东方医院创建三甲医院项目,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逐步解决群众看大病难的问题。学习上海市东方医院先进管理理念,东方新组建东方市医疗健康集团,采取“一集团四医院两中心”运行新模式,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等“六统一”管理,建立临床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检验、消毒供应、远程会诊等六大共享中心。去年6月,上海市东方医院便开始帮扶东方市人民医院。

既引进外来“和尚”,也培养本地“和尚”。“当前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帮扶下,东方市人民医院打造心血管内科等8个重点专科。为此上海市东方医院派出8个专家任科室兼职主任,随时过来指导,或者远程会诊等。20多个专家轮换定期过来义诊、做手术,参与查房、教学。” 东方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兰说,医院还定期选送医务人员到上海市东方医院学习,今年以来已送去60多名骨干医务人员。为了长远发展,上海市东方医院协助东方加快医疗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开启院校联合定向委培工程等,弥补东方医疗人才“蓄水池”空白。在科研方面,根据患病情况和患病率,正在制作东方30种疾病谱;计划启动海上远程医学救援装备项目。

在设施设备方面,上海市东方医院利用其资源,采取“分类打包”创新模式购置医疗设备,节约设备采购资金的同时,帮助东方市人民医院引进了3.0T磁共振、320排CT、全功能数字胃肠机等一批国内先进的医疗设备。“这些先进设备,扫描速度快,图像清晰,可以提供精准诊断,能尽早确定疾病,从而尽早治疗,不耽误病情。”东方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周世富说。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