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关键词:“绿电”打造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之路

2022年04月20日21: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4月19日电(李学山、李浩蓉、符武平)来到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会场,记者听到了一个新词“绿电”。今年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搭建了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实现了博鳌亚洲论坛全部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那么,什么是”绿电“?博鳌亚洲论坛又为什么要用”绿电“呢?

首先“绿电”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对环境影响较低的绿色电力,国内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其次,绿电交易是指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交易,用以满足电力用户购买、消费绿色电力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绿色电力交易意义重大,不仅对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还将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经济论坛,一直是倡导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之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在绿色交通、绿色会务、绿色住宿、绿色循环、绿色搭建、绿色倡议等方面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比如绿色交通方面,征集接待用车580辆,其中新能源车约300辆,同时还在核心区酒店以及周边建成145个充电桩,并首次搭建了绿色电力交易系统。

为了实现“绿色办会”的目标,在4月13日,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共同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绿电交易认购流程,这也是海南首单绿电交易。大唐海南将依托目前海南省内最大的集中式平价光伏项目——大唐海南文昌翁田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提供博鳌亚洲论坛第一笔绿色电力,助力博鳌亚洲论坛建成零碳论坛。

中远海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部门今年通过南方电力交易中心采购了一百万度“绿电”,确保了年会期间,各场馆使用的电全部是绿色电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