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例新冠感染孕妇诞下的宝宝出院了

2022年04月21日14:14 |
小字号

简朴的出院仪式上,孩子奶奶和爸爸道不尽的感激。

4月20日,在三亚中心医院隔离病区门口,年逾六十的奶奶一边从护士的手中接过11天的阿侬(海南话“小孩”的意思),一边不停的感激道。

阿侬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着,嘴里还不时发出几声咿呀的学语,仿佛也在表达着他的谢意。

这位阿侬就是4月9日海南省首例新冠感染孕妇覃女士诞下的宝宝,经过三亚中心医院的高度重视,多学科联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后覃女士成功分娩。覃女士被送往隔离病房继续接受治疗,阿侬则被送往医院专门为他准备的“新生儿隔离病房”,接受11名“全副武装”、身披大白的临时妈妈24小时无间断的照护。

新生儿科主任医师精心救治战疫宝宝。

这个35周、体重4斤9两的早产儿,相比起足月宝宝则面临着更多难关。

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陈小冰、护理部副主任潘彩琴带领专业的医护小组通力合作,细心监测、精心治疗。阿侬出生第三天就撤离了无创呼吸机、停止肠外营养,先后克服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体重开始稳步增长。

严格冲调奶粉,按需喂养新生儿。

在院期间,宝宝多次核酸采样检测都是阴性,本已可以解除隔离,但因为宝宝的爸爸和其他家人还在定点酒店隔离,均无法很好地照顾宝宝,三亚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义不容辞地继续承担起照料宝宝的责任,当起了阿侬的“临时妈妈”。

“今天送阿侬回家了,我的心情还觉得空空的。这段时间大家尽心照顾,我们都当他是自己的孩子,不舍得和他分开.......”护士简海花说道,医护队伍每天24小时四班倒,每班至少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专职不间断守护他,给他治疗、洗澡、换纸尿裤、喂奶、哄睡等,无微不至。

宝宝全程享受临时妈妈每天给他洗澡的过程。

“为了减少早产儿的易惊反应,我们运用了鸟巢式护理,让他躯干和四肢在暖箱里都有所依附,使他感觉就像在妈妈子宫里一样的安全感,满足他的心理需求。”简海花说,这些天阿侬很乖很好带。在喂养上,奶瓶一用一消毒,每两小时用45度的温开水按比例配奶,给阿侬循序渐进的现配现喝。因为新生儿的胃是水平的,为了防止他溢奶,喂养后“妈妈”们又将他抱在怀里轻拍背部。和平日科室的护理不同的是,我们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一圈抱下来,浑身是汗,手臂酸胀,但是阿侬的成长让我们非常欣慰。

护士每天三次给宝宝做口腔护理,每隔两个小时更换宝宝脚趾头上监测血氧的探头,以确保血液循环顺畅。

“为做好宝宝出院后的延续护理,医护人员和宝宝的家属组建了微信群,将育婴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图片、文字、语音传达给家属,让他们随时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以提高孩子的身心健康。”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陈小冰表示。

据产科医生蔡月红介绍,目前阿侬的母亲剖腹产后各项产科指标向好的同时,新冠的临床体征和症状也均在好转。

院感科主任符婷介绍,为降低生产时母亲体内新冠病毒传染给宝宝的风险,产前医院制定了一整套缜密的预案和流程,产后医院为保证阿侬的安全救治,医院专门腾空了一层病房,重新规划病房布局流程,以确保医护人员、保洁人员、消毒清洁人员专区专责、进出流程不交叉等,全程实现闭环运行和管理。

(三亚中心医院 徐敬)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