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县新兴苗村:昔日“黑脏臭”湖 今朝碧水清荷

2022年04月21日17:41 |
小字号

阳春四月,鸟语花香,位于澄迈县仁兴镇新兴苗村的人工湖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山风清凉,荷苞摇曳,这片人工湖重焕生机,已然成为这个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小村庄里靓丽的点缀。重重青山、碧水清荷,共同绘就一幅缤纷画卷。

荷叶郁郁葱葱,荷花含苞待放。

很难想象,两个月前这片人工湖还是一片“黑脏臭”俱全的“排污池”,垃圾漂浮、杂草丛生、蝇虫缭绕、臭气熏天,加上曾经被私人占用养鱼导致的水体严重富营养化,使得这一片人工湖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给这里生活的村民造成生活上的困扰。

新兴苗村人工湖生态修复前的景象。

推进“六水共治”“黑脏臭”湖迎转机

2022年3月1日,为积极响应省委、县委“六水共治”的“动员令”,仁兴镇迅速反应,召开“六水共治”攻坚战推进会。新兴苗村人工湖改造,便是打响仁兴镇“六水共治”攻坚战的“第一枪”。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三是要紧扣工作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打好一场持久硬仗。

党建引领创新创效 治水、增收两不误

新兴苗村地处生态公益林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仁兴镇开展“六水共治”提供了便利条件。为顺利推进“六水共治”工作,仁兴镇坚持镇党委领导,镇政府指导,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村务协商会表决的方式收回这片长期被私人占用养鱼导致水体严重富营养化、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人工湖。

六水共治,治污先行。湖塘黑臭水体便是治理重点。仁兴镇党委充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创新“党日活动+生态治污”模式,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六水共治”第一线,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仁兴社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集体智慧,调动村民积极性,把生态治理人工湖塘污水,美化人居环境当做自家事,共同出谋划策,全体参与。通过排干污水、清理垃圾、暴晒湖塘处理后,以种植荷花的方式吸附水体有机物对人工湖进行生态修复,一颗颗饱含仁兴镇党员干群希望的荷花种子埋入湖中,慢慢生根发芽。

党员干群齐心协力,人工湖生态修复进行时。

目前,这种湖塘治理模式已初见成效,改造后的人工湖呈现出湖美、岸绿、水清的景象,困扰村民五年之久的“黑脏臭”终于迎来“美净绿”,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此外,在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促进下,该人工湖塘荷花种植已融入村集体经济产业中,计划将种植产出等由村集体统一销售,利润归集体经济统一分配,为集体产业增收贡献力量。(澄迈县仁兴镇政府 邱明红 吴昊)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