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观点:海南始终把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视为“国之大者”

2022年04月21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4月21日电 (宋彤桐)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对话海南”分论坛举行。“对话海南”分论坛以“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之趋势”“国家公园与生态多样性保护之经验分享”和“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协同共进之方案”3个议题进行对话,贡献博鳌智慧。

在海南,提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绕不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我国典型类型最多样、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海南国家热带雨林生态多样性十分丰富,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也是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于2019年开始体制试点,2021年正式获批。作为首批设立的国家公园所在地,海南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在海南长臂猿、海南热带雨林的保护工作上为生态多样性以及热带雨林与滨海保护等全球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海南解决方案。

“没有生态,就没有自贸港。”如何高标准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视为国之大者,将其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高位推动。

国家公园建设的“海南方案”,有几大亮点。首先,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注重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编制规划,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推进热带雨林的整体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

其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不仅全面加强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人工促进修复受损害的天然林和受干扰的次生林,更分批推进国家公园范围内小水电站的退出,并整体迁出核心保护区的常住人口,探索生态搬迁模式。

此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离不开“最强大脑”,通过健全科研和监测支撑体系,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汇集300多名国内外生物学、生态学的专家,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和利用提供智力支撑;启动智慧雨林项目开展核心保护区、电子围栏和天地空一体化的监测体系试点建设,全面掌握珍稀濒危物种种群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率先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的核算工作,是中国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通过科学的测算,海南热带雨林估值为2047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

“我们鼓励当地居民和企业参与森林康养、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生态科普、野生动植物观赏等项目,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绿色产品,推动国家公园周边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共赢。”冯飞表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