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国热科院一科技成果通过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2022年04月24日20:44 |
小字号

4月24日,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消息,由该院品资所牵头,联合海南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石漠化区生态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成果近日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针对石漠化区域生活、生产和生态矛盾突出的问题,通过特色作物品种培育和筛选、轻简化生态栽培技术集成,构建了“上管经济、中管石头,下管生态”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的生态发展模式,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项目负责人刘国道研究员介绍,该项目针对石漠化区域生态发展的需求,选育出适合石漠化区域种植的芒果、澳洲坚果、薏苡、芭蕉芋、柱花草等5 个国审品种、2个省级认定品种,筛选出毛葡萄、剑麻、牧草、薏苡、芭蕉芋等17个特色作物品种;研发适合不同石漠化区域的轻简、生态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土壤生物修复等31项技术,构建了石漠化区域特色作物产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集成9套适合不同程度石漠化区域生态发展的“果-草-畜-沼-肥”“果-草-禽”等模式,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为石漠化区域乡村产业的绿色崛起提供了样板。构建了石漠化生态治理综合效益评价技术。创建了生态-经济耦合关系结构方程模型和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水土保持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石漠化区域生产发展动态反馈机制。(中国热科院品资所 刘利玲)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