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聚焦党代会|22个“名词解释”助你读报告!

2022年04月26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4月26日上午开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代表中共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三极一带一区”等名词,看看哪些是你知道的?人民网海南频道带你一起学习这些名词解释,读懂党代会工作报告,一起来涨知识。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

三区一中心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两个15%”所得税

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张“零关税”清单

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企业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

“—线”放开、“二线”管住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简称内地)之间设立“二线”。“一线”放开主要是指禁止、限制进出口清单以外的货物、物品自由进出,海关依法进行监管;“二线”管住主要是指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国第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国第七,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国第一,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全国倒数第三。

六水共治

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6项工作。

“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

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中小学生“特色印记”,努力让海南基础教育回归“阳光快乐”的育人本色,让“阳光快乐”教育成为海南吸收人才的有力举措。

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整合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最终实现两地港航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信息、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目标。

“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

南繁产业、深海产业和航天产业。

“三极一带一区”

“三极”是指由海口、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等市县组成的海口经济圈,由三亚、陵水、乐东、保亭等市县组成的三亚经济圈,由儋州洋浦一体化融合发展组成的儋洋经济圈;“一带”是指由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临海市县组成的滨海城市带;“一区”是指由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等中部市县组成的中部生态保育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

以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为干线机场,以儋州机场、博鳌机场为辅线机场,以东方机场为货运机场。

智慧海南

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引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应用,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以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为主要手段,以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为四大战略地位和发展方向,引领支撑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线一单”

“三线一单”是指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力求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环境管理机制。

“一心、一环、三江、多廊”

一心是指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主体的生态绿心;一环是指以环岛生态岸段和生态海域为主体的生态蓝环;三江是指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生态水源;多廊是指连通山海的十三条生态廊道。

“六棵树”

橡胶、椰子、槟榔、花梨、沉香、油茶。

全健康

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统合的健康整体,涉及人类、动物、食品、环境等方面,是跨学科、跨地域协作和交流的新策略,致力于共同促进人和动物的健康,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强“三性”去“四化”

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一核两委一会

“一核”是指村党组织发挥硬核作用;“两委”是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是自治组织和监督组织;“一会”是指村务协商会,是村民协调议事组织。

“南海系列”育才计划

包括南海名家(含南海名家青年项目)、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乡土人才等项目,切实提升本地人才的素质能力。

行贿人“黑名单”“灰名单”制度

纪检监察机关将有行贿行为的个人和单位录入行贿人信息库,并根据其行贿数额、情节和所受处理处分等情况分别纳入行贿人“黑名单”或者“灰名单”管理对象,由有关单位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惩戒措施。

统筹:席秀琴

记者:宋彤桐

文字整理:潘惠文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