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洋浦三十而立再出发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2022年04月27日11:0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园区的化工企业和成品油码头。

航拍洋浦大桥夜景。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靠泊、装卸、驶离……国内外货轮穿梭往来。4月的洋浦港,繁忙是主旋律。

  1992年3月,洋浦经济开发区设立,成为我国首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2018年以来,洋浦承担起建设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间”的重任。

  洋浦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垂注,它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发展石化、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产业。它以全省千分之三的土地创造了全省三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二分之一的货物进出口量。

  洋浦,昔日海南一个偏远贫瘠的小渔村,出落成为海南产业重镇和对外开放前沿。

  如今,新的“眷顾”再次来临。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在这片热土上,海南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可期!

  高质量建设国际航运枢纽

  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达516.79万吨,助力海南的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洋浦的一张成绩单。

  1987年1月8日洋浦港破土动工时,一期建设的目标只是2个2万吨散货泊位和1个5000吨工作泊位。在设立经济开发区后,洋浦港口码头的建设加快,小铲滩、神头、海南炼化、金海浆纸等码头相继开工。到如今,区内集装箱、散杂货、液体化学品、天然气等码头泊位种类齐全,已建成泊位4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2个,吞吐能力达1.13亿吨。

  机遇再次来临。2019年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支持洋浦港吸引国内外货源,发展国际中转运输业务,培育成为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省委省政府要求洋浦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航运制度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将洋浦港建设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吸引航运要素向洋浦集聚。

  洋浦迅速行动。实施小铲滩码头能力提升和扩建、港区航道疏浚扩建等重点港航工程,建设疏港大道二期,提升货物通过能力,将港口服务范围拓展至全岛。目前,总投资达90多亿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洋浦国际航运枢纽港扩建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以此提升洋浦港集装箱码头和航道等级能力。预计到2025年,洋浦港区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到650万标箱。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双重国家战略的加持下,洋浦的航运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截至目前,436家航运企业落户洋浦注册,登记船舶211艘,总载重达918.61万吨。

  内外贸航线从2018年之前的11条航线增加到39条,其中外贸18条,内贸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

  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连年攀升,从2018年的56万标箱到2020年历史性突破102万标箱,2021年达131.83万标箱,在100万标箱量级的海港中,连续两年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可以说,洋浦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的功能开始显现。

  高标准做大做强石化产业

  4月21日,位于洋浦石化功能区的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已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高峰期;一墙之隔的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也在加紧施工,力争在今年下半年跟100万吨乙烯项目一起投料生产;相邻的奥克化学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洋浦的石化产业始于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项目。该项目于2006年9月建成投产后,下游企业汉地阳光、逸盛石化、汇智石化、凯美特气体等企业跟进。近年经过技术改造,海南炼化的炼油能力已经提升至千万吨级。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启动,省委省政府要求,洋浦要加强石油化工产业链延伸与整合,让园区生产的上游产品就地消化,推动油气产业往下游走、往高端走、往低排放走,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为此,洋浦充分利用油气产业上游资源和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积极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协调者,规划建设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并聚焦可降解塑料、改性材料、高性能合成树脂、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流体等石化新材料项目进行精准招商,推进一批石化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壮大石化产业链,形成“油头化尾”的产业布局。

  如今,海南炼化千万吨炼油和汉地阳光润滑油基础油构成了洋浦油品产业链,利用原油加工后转化为国六标准的成品油、喷气发动机燃料、二类+乃至三类润滑油基础油。

  海南炼化160万吨PX和逸盛石化210万吨PTA、200万吨PET构成洋浦芳烃产业链,将原油加工后碳六至碳八组分充分利用。此外,逸盛石化二期正在建设,投产后PTA和PET的产能将分别扩大到460万吨和380万吨,带动洋浦成为国内重要的PX-PTA-PET芳烃产业链基地。

  2018年底,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启动了烯烃产业链构建,加工增值原油加工后碳二至碳五,以及碳九的组分。乙烯项目和下游产品项目预计于今年三季度同步建成投产。

  洋浦的石化产业因此形成了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的产业布局,达到“吃干榨净”每一滴油、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预计到2025年,洋浦的石化产业产值将达到14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石化产业基地。

  高水平推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2021年3月31日,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运行。同一天,洋浦还发布了全球贸易商计划,吸引大型国际贸易企业入驻洋浦保税港区,促进贸易商和企业总部加速集聚,助力将洋浦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将商贸服务(国际贸易)发展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

  其实,早在2020年9月,洋浦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同年离岸国际贸易结算量达11.35亿美元。

  随着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正式挂牌,有力带动洋浦离岸国际贸易跑出了“加速度”。2021年离岸国际贸易结算量达69.1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实现结算量21.77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大头”。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海南自贸港的一项重要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实现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是我省主推的十大先导性项目之一。去年7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创新试点,打造洋浦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区;支持提升金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化水平,推动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据了解,国际上成熟的自贸港,如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迪拜等,都把离岸贸易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洋浦的全球贸易商计划借鉴了新加坡的同名贸易政策,是一项旨在鼓励国际贸易企业以洋浦为基地开展全球贸易的一揽子税收优惠计划。为此,洋浦组建了高度专业化的招商团队,主动对接大型企业,同时统筹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形成“一站式”服务机制,创造无缝连接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国际贸易企业落户入驻、工商注册、税收征管、财政扶持以及政策咨询等提供全面高效服务,努力将洋浦打造成为“商务成本最低、投资服务最好、办事效率最高”的贸易企业服务高地。

  目前在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银行有两家,企业则有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中化石油(海南)有限公司、中化国际、建发(海南)有限公司、国药大健康、领明国际、海南国贸实业有限公司 、中石油国际事业(海南)有限公司等8家。

  下一步,洋浦将搭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业务真实性核查的便利化和信息化;继续吸引国内优质贸易商集聚,推动企业开办业务,增加交易规模,丰富业务品种,高水平推动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快速发展,为海南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随着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三十而立的洋浦又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儋州洋浦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城市功能互补,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共同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