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文昌大力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04月27日15:56 |
小字号

近年来,文昌市大力倡导推行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助力文昌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位于文昌市昌洒镇的京基智农文昌市生猪产业链项目(以下简称京基智农文昌项目),一期总占地面积约1412亩,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出栏商品猪30万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文昌生猪养殖规模。

京基智农监事会监事、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杨介绍,项目年出栏设计产能是30万头,项目过来之后,文昌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和公司积极沟通,帮助项目顺利落地。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成整个文昌地区的标准化、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项目,作为养殖标杆和示范,对加快当地农民的发展,起到一个带动的作用。

在保障生猪养殖规模的同时,京基智农文昌项目还将按照“畜禽良种化、设备自动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管理信息化”的标准,建设成自动化、环保型的全循环美丽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助力文昌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当地畜牧业发展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安装在育肥舍的监控视频查看生猪生长情况,养殖场内实行封闭管理,智能化棚舍、水线、料线自动化喂养设备以及粪污处理设备一应俱全,通过京基智农智慧养殖平台,对猪场实行信息化管理,粪污实现了无害化、零排放处理。

记者了解到,对于养殖模式,京基智农坚持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运作方式,区别于传统养殖,运用智能化技术打造一个个集饲料生产、育种、养殖、屠宰加工及物流于一体的生猪产业链项目,构建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产业链,从而实现从源头上对终端产品品质的把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健康、高品质、可溯源的猪肉产品。

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瑞鹏说,整个项目采用的是“6750一体化”生产管理模式,在猪场内部可实现自繁、自育、自养,基本无需外部引种,极大降低了重大疫病对猪群影响。相比传统养殖项目,我们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采用了自动喂料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环控系统、自动清粪系统、空气过滤“新风系统”、自动除臭系统、无害化处理系统以及远程监控信息化系统等八大智能化养殖管理系统,这样使员工整个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地提升。”

据介绍,京基智农文昌项目整体规划建设养殖核心区、饲料生产区、屠宰加工区、食品与冷链区、生态循环区五个功能区,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建设是养殖核心区和饲料生产区。其中,养殖核心区设计产能为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4月份已经开始大规模销售肥猪,预计12月份整体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饲料生产区设计年产12万吨的优质、健康猪饲料,预计在10月份可投产运营。(文昌市委宣传部 符式飞 张妍)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