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莺歌海:“小积分”让乡风文明“大变样”

2022年04月29日07: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积分兑换日用品,助力乡村治理。人民网 符武平摄
积分兑换日用品,助力乡村治理。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乐东4月29日电(毛雷、符武平)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之魂。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和创新乡村治理,2020年10月,莺歌海镇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三治”,成效显著。

在莺歌海镇莺二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完成技能入户登记、参加就业培训、参与公益劳动等“赚取”积分,并定期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一年多来,乡村治理积分制让莺二社区发生了“大变化”。

“道路更整洁,邻里间也越来越和睦,乡风也更加文明。”驻莺歌海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莺二社区第一书记何志刚表示,下一步,莺二社区将继续深入探索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莺歌海积分存折。人民网 符武平摄
莺歌海积分存折。人民网 符武平摄
乐东莺歌海海岸线风光旖旎。人民网 符武平摄
乐东莺歌海海岸线风光旖旎。人民网 符武平摄
返乡创业青年蔡苏彤在自家民宿里接待客人。人民网 符武平摄
返乡创业青年蔡苏彤在自家民宿里接待客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积分存折。人民网 符武平摄
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积分存折。人民网 符武平摄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