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莺歌海:乡村治理闯新路 “小积分”换出“大文明”

2022年04月29日07: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莺歌海积分存折。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乐东4月29日电(毛雷、符武平)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之魂。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和创新乡村治理,2020年10月,莺歌海镇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三治”,闯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积分存折。人民网 符武平摄

“小积分”却有“大用处”

邻里关系好就能换来好工作?是的,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陈玲丽的身上。

陈玲丽是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的居民。为了离家更近,2021年3月,陈玲丽选择回到家乡莺歌海镇找工作。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很容易就在距离家里几百米的地方,找到了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而这背后,只因为她“积分”多。

让陈玲丽受益的“积分”,是莺歌海镇自2020年10月以来实施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实行积分制管理。“说白了,就是通过积分引导鼓励大家积极向善,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治理部工作人员李南说,结合莺歌海镇的实际,他们将转产就业列为重点类别,其他类别包括人居环境美化类、乡风文明建设类、扣分类。

完成技能入户登记加5分;参加一次就业培训加10分;房前屋后没有垃圾、粪便加5分,反之扣5分;露天焚烧秸秆扣5分……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户外公告墙上,详细列举了60项加分、扣分细则。

陈玲丽家有两套房子,因为邻里关系和睦,再加上她本人热衷于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他们家的“积分存折”上,攒下来不少积分。因为“成绩突出”,陈玲丽按照规定享受了就业优待,顺利入职海南连兆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得到了这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在家门口实现高效就业。

“我们鼓励居民自主申报积分,比如拾金不昧、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等,都可以通过自主申报、社区审核的方式获得积分。为了让大家更方便,我们还开发了小程序,让大家可以在手机上方便快捷获得积分。”李南说,为方便居民兑换礼品,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里还设立了积分超市,供居民自主挑选兑换。“很多居民的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现在都是用积分换来的。”

积分兑换日用品,助力乡村治理。人民网 符武平摄

“小积分”带来“大改变”

“以前我们海边那条路的两侧,经常有大家随意丢弃的垃圾,形成了卫生死角,这个‘老大难’问题,就是积分制以后解决的。”说起积分制施行之后带来的变化,驻莺歌海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莺二社区第一书记何志刚骄傲地说,在积分制的引导下,众多居民参与到环境大扫除的活动中,在赚取积分的同时,美化了社区环境。

相比有形的“卫生死角”,积分制的施行,也清理了不少无形的“卫生死角”。

在积极向善的治理导向下,社区邻里关系愈发和睦,以前经常出现的冲突如今已成往事;此前遇到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也在《村规民约》和《红黑榜》的约束下逐渐消失。

最令何志刚感动的,是发生在村民吴帝宝身上的故事。

吴帝宝一家五口,因为疾病没有一个有效劳动力。以前他家只有不到30平米,刮风下雨用竹子顶住塑料布遮风挡雨,没有厨房和厕所,5人挤在一间房子,全靠政府低保维持生活。“每次台风来临的时候,我们都要把他们接出来到别处躲避。”何志刚说。

积分制开始施行后,在大家的倡议下,社区六七十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你捐水泥,我捐沙子和砖头,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让吴帝宝一家在2021年春节前住进了新房。“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些人没有人主动提积分的事儿,大家帮助他,纯粹出于善意。”

“小积分”有着“大作用”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的一大难点就是,要用有限的精力去对接上级部门的众多工作,这一点,李南感触很深。“很多工作都需要我们报各种材料,让我们应接不暇,很难再抽出精力做更多工作。”

积分制的施行,让李南找到了应对的方法。

“因为积分的选项我们可以自主调整,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将积分制和众多工作结合起来抓,效率会高很多。”李南说,比如近期海南深入开展“七个倡导”(即倡导男女平等、勤劳致富、文明饮酒、远离私彩、厉行节约、孝老爱幼、卫生整洁)活动,按照以往的做法,他们需要进行专项宣传和推动,而如今,他们只需要将“七个倡导”的相关内容,纳入加分项,即可有效引导社区居民遵守“七个倡导”,进一步树立文明乡风。

在莺歌海镇,积分制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善这里的乡风文明,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