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中国热科院专家赴西藏墨脱进行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调查

2022年04月29日16:33 |
小字号

科教调查队专家从海口市启程奔赴西藏墨脱

4月28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牵头组建的西藏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调查队,从海口市启程奔赴西藏墨脱,开展为期15天的科考工作。品资所所长王家保为调查队送行。

调查队由中国热科院品资所、香饮所13名专家以及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农科院4名专家组成,中国热科院南药首席专家王祝年带队。此次调查任务来自农业农村部,目的是对西藏墨脱、察隅等地区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开展系统性调查、抢救性收集保存以及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研究,为拓宽热带作物种质资源遗传背景,支撑热带作物种业科技创新,推动西藏热区热带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出贡献。

据介绍,2021年5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视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时指示,“西藏墨脱也是热区,要加快资源的抢救性收集”。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迅速行动,成立了西藏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调研考察并呈报了藏东南地区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工作方案,得到了胡春华副总理、唐仁健部长的肯定性批示。9月,由品资所牵头成立的西藏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调查队,赴西藏墨脱开展了为期19天的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活动,共采集369种高等植物、142种大型真菌,包含墨脱特有植物32种、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2种和墨脱乡土特色作物14种。重点采集到藏咖啡、香豆蔻等一批墨脱特有珍稀热带作物资源样本1446份,西藏灵芝、亚东黑耳等一批墨脱珍稀食药用菌资源样本317份。相关成果报告得到了胡春华副总理、唐仁健部长的肯定性批示。 

本次调查将重点围绕热带花卉、南药濒危植物、热带香料、饲用植物等作物种质资源展开。(中国热科院品资所 丁书仙 文/图)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