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年度海南“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招生5500人

2022年04月3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30日电 (李学山)人民网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2年度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海南旅游业“旺工淡学”项目已经启动 ,招生规模为5500人。

海南省旅文厅、省教育厅负责人,全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联盟院校代表、联盟办公室负责人、省旅游协会及有关行业协会、专家代表等30余人在会上就2022年“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工作要点、招生专业和对象范围扩大事宜、项目规范化管理及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旅游行业学历继续教育专业申报、“旺工淡学”项目品牌形象推广和政策宣贯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各与会代表针对项目开展过程中需改进优化的问题、未来工作方向等积极建言献策,部署本年度“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重点工作,确保项目开展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在扩大招生对象范围方面,与会代表纷纷建言将“旺工淡学”政策惠及至海南免税、旅游商品和装备、高尔夫等旅游业态从业人员,让更多旅游业从业人员享受到“旺工淡学”的政策红利;在职业技能方面,建议增设线上直播等相关培训课程,推动出台相应的技能证书。

据悉,海南“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由海南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四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创造性开展“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免费为海南省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鼓励“旺季上班、淡季进修、工学交替”,建立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培训机制,着力打造特色化、规模化的旅游业基础人才提升工程,为培养“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旅游人才队伍搭建了崭新的平台。

截止目前,“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已录取旅游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获得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创新奖,被国家部委推荐在全国复制推广,为全国提供了人才培养的海南范本。

海南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负责人表示,“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在不断实践与优化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极具创新性、突破性、效益性的产业人才素质提升路子。希望通过持续开展“旺工淡学”项目,加强规范化管理运营,不断提升项目的社会关注度与品牌美誉度,加快推进旅游职业改革创新,打造一支具有高强竞争力的旅游专业人才队伍,为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介绍,2022年“旺工淡学”项目招生规模为5500人,建议各高校可以根据招生实际调节专业的招生数量,做到“应招尽招”。同时,要求各院校要加强招生宣贯、教学工作及经费补贴申领规范化管理,集聚多方优势教学资源,有效促进产教融合,致力提升教学质量和学员培养效果。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