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各部门、各市县、各行业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05月01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心聚力启新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凝心聚力启新程,踔厉奋发谱新篇。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海口胜利闭幕。近两日,我省各部门、各市县、各行业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南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勠力同心 创新实干

省委外办表示,全体外事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具有世界影响力”作为标尺想问题、谋工作、办事情;紧扣今后五年重点任务,立足本职工作,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阶段性目标,找准外事工作着力点,深化细化工作举措;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提升能力水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海南对外开放大局贡献外事力量。

省委编办明确,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优等生的视野和宽广格局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更加扎实地把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决策部署,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三是蹄疾步稳、务实进取,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拿出管长远、促当前相结合的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建立长效常态抓落实机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科学安排推进时序,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要引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与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系统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学用结合,求真务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结合工委职能,重点就“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加强研究。结合省直机关实际,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发挥作用,突出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守正创新,探索与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进一步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大力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把握特点、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海南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省发改委表示,全委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上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对标对表八项重点任务,扎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全委要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园区、重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立省等重要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加强全省经济形势调度分析,提出务实举措,积极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经济指标目标如期实现。要推动高质量建设封关运作的软硬件设施,服务和指导相关市县和单位抓紧完善封关运作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一批封关运作项目在6月底开工建设。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表示,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抓好规划引领,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进“机器管规划”,提升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能力。二是抓好制度集成创新,全力抓好封关运作项目的用地、用海、用林保障工作。三是抓好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四是抓好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五是抓好督察整改,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专项督察以及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六是抓好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大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海洋碳汇试点,推进蓝碳增汇示范工程。

省旅文厅表示,省第八次党代会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五年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动旅游文化产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旅文系统要认真对标对表省党代会部署和要求,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一“一本三基四梁八柱”中的重要单元,写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以及“旅游+”三篇文章。对标高质量公共服务需求,继续完善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勠力同心、创新实干,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旅游文化业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把组织开展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着力打造外向型农业、着力加快制度集成创新、着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农业绿色发展、着力强弱项补短板、着力统筹乡村建设、着力加强乡村治理、着力提升干部水平。扎实推进南繁硅谷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方向,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商务厅明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商务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基础;加强对全省招商引资的统筹协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高离岛免税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扎实抓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提高科学研判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

省人社厅表示,全省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效落实,确保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全省人社系统落地见效。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开展就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及困难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踔厉奋发 开拓进取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治理力度,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强力打击影响社会风气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净化社会环境。要守牢海南自贸港风险防线,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加快推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建立完善反走私工作体系,强化管边控海工作。要推进公安改革和制度创新,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不断健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加快构建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现代警务体系。要通过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全警能力素质。

省司法厅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定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平安海南作出新贡献。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切实加强自贸港法治保障,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推进行政立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以高质量法治护航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突出抓好自贸港风险防控,更加注重防范法规缺位风险、重大决策法律风险、监管安全风险、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省水务厅要求,全省水务系统要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推动完成水务系统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持续提升水网效益,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等项目建设,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扎实推进“六水共治”,扛起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的责任担当。三是确定今后五年目标,细分成若干具体任务和阶段性目标,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四是要始终如一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正确发展方向。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融入应急管理各项具体工作中,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紧紧围绕“防天灾、抗人祸、强救援”这条主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适应时代需要、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全省金融系统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园区,加大对全省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系建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效能。充分发挥现有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关机制的作用,稳妥有序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下大力气推动金融业投资环境改善,提供更多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特色的金融服务。

省林业局明确,将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抓好我省林业当前各项工作。以林长制为抓手,保护和修复好森林和湿地资源,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全省森林资源综合监测与评价,积极推进林业碳汇工作,强化林业科技支撑。开展科学绿化,抓好环岛高速公路和环岛高铁沿线绿化美化。抓紧推进迈湾、天角潭两个水利枢纽工程的古树名木移植工作。抓紧推进油茶、沉香、黄花梨、椰子树等林木种植工作,做大做强热带特色花卉产业,探索更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省信访局表示,全省信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持续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走深走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作风建设、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融入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热潮中去,着力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发展现代粮食产业经济,努力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增强高效协调的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为推进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与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相结合,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攻坚克难,积极完成好房产地产清理与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会务服务、疫情防控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抓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机关事务力量。

省档案局要求,要紧紧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档案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档案工作的指导;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在服务群众上用心用情;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用好红色资源,谋划组织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档案展览;要围绕数字转型、共治共享、价值提升,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等建设;要建强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和宣教阵地“三个支撑”,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团结奋进 勇担使命

三沙市要求,全市领导干部要深刻感悟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学思践悟,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在三沙兴起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先学一步、深学一步,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通到三沙本职工作中,聚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各项任务,加强能力建设和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三沙“保护生态环境”和“守好祖国南大门”的责任担当,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升岛礁军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琼海市表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琼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定不移实施产城融合战略,以乐城医疗健康产业和会展业为主轴心,做大做强博鳌亚洲论坛和乐城医疗旅游两大品牌,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要积极谋划、稳步推进“双碳”工作。要统筹推进城区“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万宁市要求,全市要将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把省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围绕“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勇于创新、充满活力,产业聚集、区域协调,生态一流、绿色低碳,安全有序、风险可控,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平安法治、文明和谐,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目标任务,结合万宁实际情况,聚焦日月湾旅游发展、乡村发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运用多种形式手段大力宣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声音传播得更深更实更广。

东方市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明确东方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要落实东方“123456”战略框架,“1”即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2”即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3”即东方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4”即四大主导产业,“5”即西南部五大中心,“6”即六个“新东方”。围绕“123456”战略部署,全力打造海南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东方力量。

五指山市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力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深学透,以“六园”建设为主抓手,全力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要推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创建国家4A、5A级红色旅游景区,保护好琼崖公学等红色遗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要着力打造毛纳村等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利用好“船型屋”等文化遗存。要坚决完成国家公园生态移民搬迁工作,突出抓好“六水共治”。要重点做好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文章,大力打造毛纳村大叶茶等特色品牌。

澄迈县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分层分类抓好学习,真正做到全面、系统掌握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实际学,最大化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为澄迈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从“跳出澄迈看澄迈”的高度,奋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澄迈落地见效。

临高县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省八次党代会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对标“八个自由贸易港”部署要求,立足临高实际,坚决扛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临高担当,提升临高开放水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厚植临高本底,构建更加科学的风险防控机制体制,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临高人民,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临高、平安临高,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定安县表示,全县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结合定安实际,系统梳理分解,抓紧落实落地,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定安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要围绕“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精致定安”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双一流”干部队伍建设。要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抓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

屯昌县表示,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代会报告部署的八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强区域间开放联动;构建高能级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大健康产业集群上持续用力;打造高颜值的生态环境,全方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进高标准的乡村振兴,着力打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脉络;落实高品质的民生福祉,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实现高效能的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要求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陵水黎族自治县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发扬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形成符合陵水实际、行之有效的落实方案,抓紧抓实抓细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等中心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陵水发展的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昌江黎族自治县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坚定不移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见行见效。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全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学习宣传全覆盖。要高度融入,坚定不移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要围绕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立足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从各领域深入研究分析昌江“融圈入群”的优势和有利条件,谋划好自身发展。要努力在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提升热带高效农业质效、壮大文化产业上展现作为。

白沙黎族自治县表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落脚点,切实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在白沙成为具体行动。要结合白沙县情实际,抓好生态保护和推进乡村振兴两项最大任务;要以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常态化排查整改环保问题;要以生态价值转化为切入点,推动保护与发展协调共赢;要持续抓好农民增收和防返贫监测工作,推进农村共建共享工作,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海南农垦各单位、各企业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海南农垦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加快天然橡胶、南繁种业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