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明确五方面目标

2022年05月06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6日电(李学山)5月6日,海南省新闻办举办《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在会上表示,《行动方案》在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绿色包装、绿色会展、塑料替代品等多方面提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任务和措施,力求推动海南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成效。

《行动方案》提出了5方面工作目标和28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健全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面、路线合理、措施得当的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的目标,安排了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标准支撑体系、调整优化禁塑名录等重点任务,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评估、调查和研究等工作,修订完善地方法规,形成行业监督和联合执法制度,进一步优化禁塑名录,有序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循环替代品等标准制定。

二是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提出到2025年,商场、超市、医院、农贸市场、酒店、公共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等领域塑料包装减量和替代制度进一步健全,替代品技术、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善。谋划推动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在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公共机构、会议会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大力推动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耗量。同时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科学稳妥推广替代品,开展替代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研究。

三是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提出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完善,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回收体系进一步融合,农业塑料投入品进一步减量和替代。通过加强对塑料废弃物的规范回收和清运、塑料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以及回收利企业监管,建立完善农村塑料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减少塑料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提升废塑料回收利用率。

四是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目标是在重点水域、重点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的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主要围绕江河湖海、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通过落实河湖长制、海上环卫制度、海滩志愿清理工作机制、景区常态化管理机制、村庄清洁行动等逐步清理历史遗留塑料垃圾,同时也组织开展塑料污染监测、防治技术等相关研究,控制塑料垃圾向自然排放。

五是强化监督执法和宣传,提出要落实生产、运输、销售、储存和使用全过程责任主体监管职责,同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舆论氛围的工作目标。一方面严格监督执法,建立跨省协同执法工作机制,压实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全过程监督执法责任,对违法主体实施社会信用联合惩戒。另一方面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宣传、科普教育、志愿行动、案例曝光等多种形式营造氛围。

伍晓红说,海南省禁塑办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统筹组织、协调、调度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和细化责任分工,开展评估考核,及时总结分析工作进展。巩固拓展“禁塑”这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成果,深入推动全省塑料污染治理。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