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辖区银行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2.6亿美元 金融支持洋浦高水平开放试点见成效

记者王培琳
2022年05月07日09:3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支持洋浦高水平开放试点见成效

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儋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儋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海南省今年初发布《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来,该行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推进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成效。

金融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落实成效从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截至2022年4月25日,儋州辖区银行共办理“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业务373笔,收支金额2.6亿美元;“支持银行优化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结算”业务64笔,收支合计23.08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业务实现“零”的突破,首笔业务于4月22日落地,涉及金额5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在前期开展调研座谈,与相关各方充分进行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儋州市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方案,形成推进合力,通过任务分解,确立当地政府、银行、外汇局的分工职责,并举办政策宣讲,扩大试点影响,进一步提升招商人员在新政策下的外资引进业务能力,稳步推进试点政策落地生效。与此同时,儋州市中心支行深入企业辅导,落实专员制度,强化考核监督,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外汇服务,提高外汇业务的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在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指导下,儋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加强指导试点区域银行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评估试点政策实施效果,在筑牢风险防控体系、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