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龙华区优化再造农宅报建“零跑动”流程

记者郭萃 特约记者刘伟
2022年05月07日09:5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宅报建审批又提速

记者5月6日从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该区对农宅报建审批“零跑动”流程再次优化,审批时限由原46个工作日优化到27个工作日,办理时长压缩了41.3%,大大提高了为群众办事的效能。

据了解,海南省农宅报建审批“零跑动”工作今年在全省铺开,该项工作在龙华区运行以来,与乡镇赋权及镇街“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存在一定的融合问题。“现有的省农宅报建审批‘零跑动’流程,是基于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之前的组织架构搭建的。乡镇层级中涉及的各个部门,呈现的还是分散式审核审批,涉及部门和环节较多,时间也相对较长。”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告诉记者,2021年龙华区已经完成了镇街层级集中审批制度改革,11个镇街都成立了审批办并全职实体运行,分散在镇街各科室的审批职责全部集中划转到镇街审批办。

对此,龙华区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梳理,对省农宅报建审批“零跑动”工作进行了流程优化再造,让农民建房申报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政府服务更全面周到。

今年4月,龙华区实现了农户“一号申请”和网格员“门边办”,在此基础上,近日该区又对许可审批、事中监管、验收审批环节进行深入剖析,流程重塑,办理部门由原来的6个优化到4个,经办部门压缩了33.3%;办理环节由原来的21个优化到14个,办理环节压缩了33.3%;审批时限由原46个工作日优化到27个工作日,办理时长压缩了41.3%。

“接下来,我们在落实省农房报建审批‘零跑动’工作中,还将结合乡镇赋权和龙华区镇街‘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完善,真正落实‘一个数据库、一批通用图集、一套审批流程、一个平台、一支队伍’的农房报建‘零跑动’工作,让服务更优、更快、更舒心。”曹献平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