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7个自贸港封关运作口岸设施项目6月底前将开工

2022年05月08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8日电 (宋彤桐)“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54个封关项目中,涉及海口的有14个,占全省25.9%,计划总投资85.19亿元,占全省44.3%。海口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在5月8日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这样说。

封关既是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基础工程,也是全面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进出口管理制度的节点工程。丁晖介绍,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成立市工作专班,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对涉及海口的任务事项逐一梳理,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季度、细化到月度,确保不折不扣落实。

在口岸设施建设方面,海口口岸设施建设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52.21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27%。这7个项目6月底前将全部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前完工。

在非设关地建设方面,新海、水上、新埠、东营、塔市等5个综合执法点已全部挂牌运行,正同步推进5个综合执法点新址建设工作。同时,海口加强“三无”船舶整治,完成船载北斗终端设备安装756部,清理拆解“三无”船舶1286艘。

在政策压力测试方面,运用自贸港政策率先完成21类首单业务,推动部分商品“零关税”、离岸贸易、航权开放、文化保税、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等一批核心政策相继落地,加速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首票商品碳化硅支撑件“零关税”进口业务在海口完成,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增补清单落地实施;另外,海口综保区、空港综保区承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完成“加工增值超过30%”和“径予放行”首单业务,储备了一批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项目,助力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值得期待的是,今年该政策计划将推广至海口高新区适用。

丁晖表示,2022年是自贸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关键之年,海口将紧紧围绕“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软硬件监管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